婚後住哪、家務分配都談不攏?關於「婚前協商」,離婚二次的她給10點建議:好的婚姻不是愛情,而是靠修行

關係不是愛情,而是修行

婚前的協商過程會幫助你更加認清他是什麼樣的人,以及結婚後你將面臨什麼樣的狀況。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張德芬2024-03-15

步入甲子之年之後,我發現一段幸福的婚姻需要雙方在婚前做好充分的溝通和準備。很多夫妻正是因為在婚前沒有就原則性問題達成一致便貿然步入婚姻,最後弄得婚姻危機重重,關係也面臨破裂。

其中,「婚前協議」是極為重要的,你要與伴侶謹慎溝通、達成共識(並非要完全一致,有時我們也需要彼此協調、讓步、做出妥協,甚至犧牲)。

有人可能會擔心還沒結婚就簽協定(也可以是君子之約,只是口頭討論、雙方理解)會傷害感情,但並非全然如此。因為有些事即使婚前協商好了,也並不表示對方就會依照約定去做,這是無奈的現實。不過,婚前的協商過程會幫助你更加認清他是什麼樣的人,以及結婚後你將面臨什麼樣的狀況。

現在的年輕人頭腦都非常清醒,以至於結婚率大幅降低。有一個美國的婚姻專家名叫約翰.高特曼,他曾經說過:婚姻中70%的問題都是無解的。這句話聽起來有些悲哀,但更深層的意思是——婚姻中70%的問題雖然無解,但可以透過包容、體諒、理解、讓步、妥協,甚至是犧牲來化解。這就是婚姻的真相,聽起來很無奈,卻很真實。

想擁有好的婚姻,首先就要瞭解並接納這個真相,不要飛蛾撲火,而是三思而後行。有人說,好的婚姻就像是擁有千萬家產一樣,是非常難得且稀有的,偏偏結婚的人似乎都帶著買彩券的僥倖心理:即使中獎的機率很低,我也可以試試。然而,婚姻中付出的代價要比買彩券要大多了,需要我們謹慎小心,提前做好心理準備。

作為一個過來人,我選出下面十種婚前協商的方向供你參考,希望可以給你一些啟示,少走些我走過的彎路。

對生命的展望和人生觀是否互相兼容

你們對生命是否懷有同樣的展望?雙方的人生觀是否相同?在未來的人生裡,你們各自的發展規劃是否有重合之處?

首先,雙方對於人生的展望不需要完全一致,但是要相差不大且互相兼容。比如,當你告訴伴侶自己未來的人生規劃時,雖然他和你的短期目標不同,但是他會選擇理解並支持你,這就足夠了。

其次,雙方要有共同的興趣愛好。

倘若雙方沒有共同的興趣愛好,隨著時間的推移,你們之間會因為缺少必要的互動而疏離,雙方可以一同探討的話題也會日漸減少。

然後,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約定,那便是雙方是否都能擁有各自獨處的時間和空間。生命的本質是要學會獨處,在人生不同的發展階段,獨處都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最後,還有一件事需要探討——你認為他和異性相處的安全距離是什麼程度?

情緒處理的方式是否達成一致

大部分男人在有情緒的時候,都需要擁有一個山洞,讓女人留給他獨處的空間和時間。他需要進去躲一躲、療癒創傷,待重整旗鼓後再出來面對這個世界。倘若妻子此時不但不放過他,拚命糾纏,還單方面期望陪著他一同解決問題,只會讓他徒增煩惱。

男女之間的情感需求截然不同。大部分女性在有情緒的時候,需要的只是一個樹洞,來訴說、宣洩,獲得情感的支持、理解、陪伴和照拂。如果男人抗拒當妻子的樹洞,還喜歡講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甚至以此糾正對方,只會給她火上澆油。

因此,雙方在婚前務必要溝通好,當發生衝突或是個人負面情緒爆發時,我們要如何化解個人情緒,以及對方應當如何予以安撫。在協商的過程中,男人要說清楚自己獨處的需求,女人也要講明白自己需要有人傾聽的情感訴求。如果對方無法滿足,有什麼可以替代的方式呢?比如女性可以選擇和閨密去散步、吃飯、遊玩等,代替和丈夫傾訴尋求安慰。

我們都是成年人,需要各自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一味地把負面情緒發洩在對方身上,要對方來緩解你的不安全感,減輕你的焦慮,這是不公平的,對婚姻關係也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生活作息是否一致

在結婚前也很有必要和對方溝通好生活作息的時間。如果你們一個晚上十點鐘就要準時上床,另一個則淩晨三點半才勉強睡下,而且在作息時間上,還不能互相妥協,久而久之婚姻也會因此出現罅隙。

婚後住處以及父母同住問題

通常年輕人結婚時都會先購置好婚房,避免與父母同住。然而,結婚一段時間,孕育了孩子後,可能就需要父母共處一個屋簷下,幫忙照顧。這個時候,誰的父母要來幫忙?你們和老人的生活理念能否兼容?之後,孩子的教養方式、吃穿住行、就讀學校等一系列問題就鋪天蓋地而來。因此,最好彼此能在婚前就達成共識,並且約定好解決問題的方法。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