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目中「100分的婚姻」該是什麼樣子?天天放閃or回歸平淡?熟齡夫妻相處鐵律:一周5小時就夠了

伴侶,就像兩個帶著吸力的圓,彼此靠近,然後一點一點慢慢浸入對方的世界,愛情熾熱時甚至心甘情願被對方完全吞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彭菊仙 2024-03-08

「吉霸婚」!只要知道有個人始終在身旁,就很好

夫妻都需要練習踏出相互依賴的舒適圈,踏進沒有重疊的空間,練習獨處、獨立,各擁自己的一片天。

朋友聊天時說,她覺得和老公有交集的部分有限,這是她心頭一大遺憾,因為興趣不同,所以她已習慣追求自己的興趣,或自個兒去旅行,夫妻常各忙各的。「這樣好嗎?」朋友納悶地問。

剛結婚黏TT的早些年,我認為美滿婚姻的藍圖就是:夫妻同床共枕同進同出同心同德,每天必要牽個老手散個小步、一起爬山踏青、一起唱歌跳舞,既是最佳玩伴,更是真心不變的第一歌友與舞友,最重要的是彼此心有靈犀,互換一個眼神就能啟動一千零一天方夜譚。

夫妻倆身心靈方方面面都契合,上自高遠的意識型態、下至食色生活品味,味味相投,最好連生物時鐘都磨得雷同。這等神仙鴛鴦、靈魂伴侶,真是愛情極品,羨煞人間。

我泥中沒有你、你泥中沒有我

然而,一想到這麼超凡脫俗的婚姻境界,我卻突然感覺呼吸困難。天啊!你儂我儂,忒煞情多,但從今爾後,我泥中再也沒了獨自的我,你泥中也沒了純粹的你,真格是將咱倆一起「打破」,實在太驚悚。熱愛自由的射手座如我,等一個人一起喝咖啡之前,絕對要先滿足的是「一個人無拘無束地喝咖啡」。

伴侶,就像兩個帶著吸力的圓,彼此靠近,然後一點一點慢慢浸入對方的世界,愛情熾熱時甚至心甘情願被對方完全吞沒。待蜜月狂潮消退,必會認清一點:兩個人,終究是兩個不同的圓,不是彼此的複製品。於是,你退我進、我退你進,持續不斷地探勘之後,便知交融部分有如礦產,有的夫妻能開採的多、有的能開採的少,但總量都有其上限。

如今半百已過,雙人舞也跳了幾十年,觀摩了無數組雙人舞風,終於覺悟,所謂美好的婚姻,真的不必是兩個重疊的圓,因為彼此密合度太高,就會錯把「密合的兩個生命」當成是自己,而忘了,這生命,終究必須是自己一個圓、最後也只有自己一個圓。

兩個圓有交集就好,交集的部分太滿,就讓不出無牽無掛、無拘無束的「舒適感」;交集的部分太大,當另一個圓消失了,自己這個圓立即殘缺不全、活不成樣。古有明訓,任何完美的人際關係,包括夫妻相處,鐵律就是:和而不同、求同存異。

我自己的期望是,夫妻兩個圓,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交集,剩下三分之二,就請允許我泥中沒有你,你泥中沒有我。這樣的交集到底夠不夠?我特別參考了婚姻教皇、也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提出的「每週五小時高質感夫妻共處」理論,對照我這個也有將近三十年結婚資歷的個案,心有戚戚焉。

磨了幾十年,已如同袍情誼的我們,真的連擠牙膏的方式都磨得一致了嗎?不!直到如今,咱們連牙膏放的位置還常互看不順眼,但倒是愈看對方愈順眼。

已經「做人成功」三次的我們偶爾還不免在「戰爭與和平」中擺盪,「床頭吵、床尾和」這招真的萬無一失嗎?還是淪為「床頭吵、床尾哭」自憐自艾的無限迴圈呢?不!半百之後,同床共枕相擁而眠早不是我的婚姻幸福指標,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如我,能不被驚天動地的打呼聲頻頻嚇醒,是每天太陽升起時能回復為平和良婦初始設定的超必要條件。

老夫老妻沒有甜蜜與情趣了嗎?欸,說也奇怪,來到空巢,愛情磁場不規則分布,可喜的重點在於正負極還能止不住相互吸引,外加甜死人不償命的嘴砲更加滋潤,老夫老妻的情趣地圖豈在乎那一張床?

夫妻倆一起慢慢變老,三十年風霜的打磨,讓我們的身形容貌比起夫妻交拜時可謂已天差地遠,但我們各自挾帶的「性相遠」,卻難說有明顯大幅度的「習相近」。

想來想去,就是,我們各自都從心裡真切領悟了,三十年胼手胝足真不容易,這種長時間緊密的合作關係是人間之難、更是人間難得。心裡或仍堆著些許埋怨,但更多是感謝,感謝對方為自己、為這個家不曾間斷、咬牙的努力與付出;眼裡總抹不去一輩子也無法成功調教對方的無奈,但有更多的欣賞,欣賞對方有自己的能耐把家從平地豎起,把孩子一一拉拔;雖不能阻擋彼此的人老珠黃,但也銘記都把最顛峰的青春美好給了對方。

於是,甜言蜜語不必裝更不必多,每天零零星星都會迸個幾句;溫暖撫觸不自覺,拍拍肩膀滾滾床,不僅是生物本能也固化成了生活習慣。一切必須自覺,也終於成了自然。「天然ㄟ尚好」!

因此我親自認證:夫妻真不必黏緊緊,每天早上花個幾分鐘了解彼此行蹤、每日地圖,彼此祝福;每天晚上約莫三十分鐘隨便聊聊、吐吐苦水、互相安慰、做個「減壓談話」;每天有幾分鐘發自肺腑給予對方的正向肯定、欣賞與感謝,再畫龍點睛幾句甜言蜜語,調調情、說說笑話,像個小孩一般逗樂彼此;週末一起做點雙方都有興趣的事情,以上加總,真的隨便都有五小時。

婚姻教皇高特曼已經掛保證,只要符合這個標準,就達到幸福婚姻的門檻。看來,我訂定的三分之一的交集,不僅完全過關,也屬小奢華版吧!

本文摘自《五十歲後我出去一下:不當媽媽、太太、媳婦之空巢熟女好好愛自己》,天下文化出版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書籍介紹


《五十歲後我出去一下:不當媽媽、太太、媳婦之空巢熟女好好愛自己》

作者: 彭菊仙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4/02/29

作者簡介

彭菊仙

廣受父母喜愛與信任的親子作家,文風多樣,描繪親子生活時而細膩溫暖,時而幽默風趣,文章常見於網路,著有多本暢銷親子教養書:《家有青少年之爸媽的33個修練》、《家有青少年之父母生存手冊》(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誰說分數不重要?》、《管教的勇氣》(以上為時報出版)等。

近來隨著孩子陸續成年,書寫主題從親子教養轉向熟齡生活。曾在陪伴三個男孩度過風暴青春期時,同時和自己難纏的更年期交戰,更罹患重度自律神經失調,才幡然覺悟愛別人愛得太用力,卻忘了愛自己;前半生過得太認真,方知放空耍廢、不勉強自己,才能在熟齡路上穩健暢行。


當一家子從「男生宿舍」演化至「男人宿舍」時,她所感受到的三倍空巢衝擊力,讓她意識到熟齡父母必須在精神上、生活上及經濟上提前練習獨立,且隨著少子化、高齡化、數位化、AI化,新時代熟齡父母的人生後半獨立之路,風貌多變且更加精采,故曾決定休筆的彭菊仙,決定從自己的「獨立宣言」再出發,繼續陪伴眾多已培養出革命情感的熟齡爸媽讀者。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