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義大利麵「麵條形狀」選錯恐更胖!麵條形狀、配料、醬汁...營養師公開義大利麵飲食3大原則

減脂期可以吃義大利麵嗎?營養師公開義大利麵挑選原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惠文 營養師2024-03-11

減脂期可以吃義大利麵嗎?鄭惠文營養師表示,減脂期若要吃義大利麵應留意幾項挑選原則,包括麵形狀、配料以及醬汁,以免選錯,熱量大增,另外若有套餐加點的服務,加點套餐前要看清楚,如果是麵包、濃湯、炸物、含糖飲料的組合,只會徒增熱量與醣類攝取,其實可不用加價購。

義大利麵挑選原則

鄭惠文分享以下3大挑選原則,不只是減脂期、減重期的族群,一般民眾也可多加留意:

  • 優先選擇「直麵條」:義大利麵形狀很多,目的就是「沾附醬汁」,表面愈多紋路(如波浪狀)、愈立體(如螺旋狀、貝殼狀、管狀)會沾附愈多醬汁,進而吃下更多醬汁,增加熱量攝取。所以盡可能選直麵條,有沾到醬就好,不用太多。
  • 配料選「低脂肉」:海鮮(如蝦、蛤蜊、花枝等)、禽肉(雞、鴨)優先選,也可以選豆類或蔬菜的搭配;培根、香腸等醃製肉類及炸物應避免。
  • 醬汁「清-紅-綠-白」:以番茄為基底,但為了增加風味,通常會使用番茄醬或砂糖,因此鈉及糖含量也隨之增加;青醬(綠醬)多以蒜、九層塔、羅勒、松子等原料製成,同時也會使用大量食用油或奶油增加滑順口感,熱量較高;白醬以以奶油、鮮奶油、麵粉、奶粉等原料煮成香濃醬汁,熱量較高。清炒/蒜炒則以橄欖油或蒜拌炒,成分相對單純。

套餐「加纖不加卡」

若想要加點套餐,鄭惠文建議,如果是清湯(菇蕈湯、番茄湯等)、沙拉、無糖茶的組合,可增加膳食纖維、熱量也不算高,可以加購。

至於,麵包、濃湯、炸物、含糖飲料的組合,只會徒增熱量與醣類攝取,就不太建議加價購買,且義大利麵餐點蔬菜量容易不足,除非有加點沙拉,因此會建議如果當天有吃義式料理,另一餐可以選擇蔬菜較多的搭配。


本文由《Rain Bread 飲食信仰-鄭惠文營養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