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珍珠奶茶會讓心情好,竟是錯的!研究:喝珍奶反增加憂鬱和焦慮!內分泌科醫師教你4招控制甜飲慾望

一杯全糖珍珠奶茶的熱量高達650大卡,其中含有糖分50公克,這相當於一碗飯的澱粉和13顆的方糖。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潔雯醫師2024-03-20

心情不好就想吃甜食、喝一杯手搖嗎?尤其台灣之光「珍珠奶茶」更是許多民眾的心頭好。不過,內分泌科醫師陳潔雯指出,2021年有一篇研究證實,喝珍奶可能跟焦慮與憂鬱症有關,經常喝珍珠奶茶反而會增加憂鬱症和焦慮症狀。

喝珍珠奶茶竟會增加焦慮?

陳潔雯表示,2021年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的一篇研究證實:喝珍奶可能跟焦慮與憂鬱症有關係!研究中調查735 名平均24歲的年輕人「受試者每週喝珍奶次數並同時進行自我評量憂鬱與焦慮相關量表」,經過分析後發現:經常喝珍珠奶茶會增加憂鬱症和焦慮症狀的風險。

喝珍珠奶茶為什麼會有心理疾病風險?

珍珠奶茶含有高糖、高脂肪、高咖啡因和反式脂肪酸的飲料,一杯全糖珍珠奶茶的熱量高達650大卡,其中含有糖分50公克,這相當於一碗飯的澱粉和13顆的方糖。陳潔雯也提到珍珠奶茶之所以會對心理造成疾病風險,可能是與咖啡因、糖分及脂肪有關。

  • 珍奶中的「咖啡因」會讓人變得更容易亢奮與焦慮。
  • 珍奶中的「糖分」會讓大腦內的血清素、多巴胺分泌失調。
  • 珍奶中的「糖分、脂肪」會改變腸道菌叢,進而導致腸道內分泌系統紊亂,間接影響到大腦的情緒調控。

另外,陳潔雯表示,不僅常喝珍奶會影響心情與健康,有時候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低下、類固醇過多)也可能影響情緒與身體狀況。若發現近期工作提不起勁,或是有頻繁的焦慮現象,建議到醫療院所諮詢醫師,是否有內分泌相關的問題,找出造成心情不美麗的原因。

4招控制甜飲慾望

想控制對甜飲的慾望,不妨參考以下4點:

  • 選用無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國寶茶、決明子茶等。
  • 選用無糖的飲品以及無糖的咀嚼物(例如:蒟蒻),如果選用「代糖」則要注意相關的腸胃道症狀(部分的腸道細菌會分解代糖導致腹脹不適)。
  • 正餐時間可以選擇「多吃纖維」或是「優格」:優格可以直接補充腸道的益生菌叢、多吃纖維則可以幫助吸附腸道內的脂肪,讓益生菌有更好的生長空間,但也要注意有些優格產品會額外添加精緻糖增加風味。
  • 茶類則可以選用輕發酵的綠茶,其中的氨基酸 L-茶氨酸 (L-THE) 與多種健康益處有關,包括改善情緒、認知以及減輕壓力和焦慮樣症狀。  

本文由《療生活 ‧ 陳潔雯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