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說話、容易惡夢、易受驚嚇…當心震後創傷症候群!醫師提醒進行自我評估及尋求協助幫助心理復原

王浩威醫師指出,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了焦慮和憂鬱等症狀。如果這些情緒問題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4-04-16

隨著最近的地震帶來的恐慌逐漸消退,但對心理健康的影響卻可能持續存在,不少民眾在震後變得更敏感,較容易受到驚嚇,甚至惡夢。對此,華人心理治療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醫師王浩威醫師提醒大眾,部分心理症狀的發生,可能出現了短暫的震後創傷症候群,提醒不可輕忽,盡快把握時間自我評估、尋求協助,否則可能增加治療的複雜度及難度。

輕忽震後心理創傷,當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把握黃金期關注心理健康狀態 及早回歸常軌

王浩威醫師指出,地震帶來的創傷,可能引發不少人出現了焦慮和憂鬱等症狀。如果這些情緒問題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可能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治療複雜度和難度都相對較高;根據研究統計,對於經歷過創傷事件的高危險族群,PTSD終生盛行率從5%到 75%不等1,對心理健康造成龐大的影響,因此,事件之後盡快把握黃金時間來關注心理健康的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建議以PTSS-10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檢測量表評估
中重度宜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輕中度可採取多種方式促進心理復原

為了幫助民眾更好地應對震後情緒問題,王浩威醫師建議,民眾可以先行使用政府推薦之PTSS-10 進行自我評估,針對當中的十個問題,檢視是否符合自身狀況;透過自我評估,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狀態,並作出相應的處理和應對。王醫師也特別提醒,應留意在事件之後才出現的症狀,例如過去不會失眠,但事件之後出現失眠症狀,就需要特別注意這個狀況是否有逐漸改善還是持續影響。

▲PTSS-10創傷後壓⼒症候群 ⾃我檢測量表評估。 檢測發現「是」的數量超過5個以上,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出現症狀亦建議在日常採取不同方式來幫助心理復原。

什麼狀況需要盡速尋求醫療協助?王浩威醫師指出,自我評估不是只需要做一次,而是可以每隔一段時間來做評估,觀察變化的趨勢,若發現PTSS-10分數有增加趨勢,則應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療幫助;他指出,分數的增加可能代表是中重度的情況,需要更深入的專業治療和幫助,而醫療團隊可以提供更有效的支持和治療方案;若評估結果分數有隨時間下降,顯示為輕中度情況,王浩威醫師則建議可採取多種策略以促進心理復原。

身體多活動、充足睡眠、保持與親友聯繫
亦可借助其他工具協助幫助舒壓 明怡基金會推出「還道靜心」服務

民眾想促進心理復原,可以有什麼樣的方式呢?王浩威醫師建議:

° 首先,民眾可以積極參與身體活動,如快步走、瑜伽等,以幫助減少壓力荷爾蒙,促進內啡肽的釋放,改善情緒並減輕焦慮。

° 其次,良好的睡眠管理對於心理健康至關重要,民眾應建立固定的睡眠時間表,盡量確保睡眠充足。

° 最後,與家人、朋友和社區保持聯繫,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經歷。

° 此外,民眾也可以嘗試不同的紓壓方式,比如由明怡基金會(由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先生創立)開發及提供之[Mind Relief 還道靜心]免費服務,結合Line與APP,該服務除了內建PTSS-10評估量表外,更融合了正念靜心、中醫經絡能量、AI概念於一體,民眾可以於檢測評估後視需求直接進行靜心調理,希望能陪伴民眾度過震後的情緒問題,提供心理支持,重新找回生活的平衡。

王浩威醫師再次呼籲,民眾要更加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及早處理和應對可能出現的情緒問題。他強調,通過自我評估和尋求適當的幫助,可以更好地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重建生活的信心和勇氣。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