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你需要「抗壓營養素」解除情緒未爆彈!

撰文者: 杜韻如2023-04-12
總是感到情緒低落,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興趣缺缺,又或是容易暴怒,一點小事都能輕易被惹毛?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兼任居家營養師宋明樺提醒,這未必是真的壞脾氣,很可能是身體長期缺乏某些營養素所導致。

長期處於精神緊繃難以放鬆的狀態下,身體會釋放出一種「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使人容易失眠、頭痛、情緒不穩定等。

喜歡挑食、常吃的食物就只有那幾種,使得飲食內容太過單調,或是每餐都隨便亂吃,只要不餓就好,像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當心會讓身體無法攝取到所需的營養素。

只偏重喜歡的食物、愛吃精緻甜食 代價竟是情緒憂慮?

除了挑食外,更有些人為了保持好身材,每天三餐只吃一顆蘋果,使生理機能運作出現異常,不只造成新陳代謝下降,長期處於營養不良的飢餓狀態,還會令人缺乏活力、整天無精打采,加上記憶力和專注力變差,使得做事能力表現不佳,連帶自信心也會大受影響,因而產生各種如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

而大家常說吃甜食會讓人有幸福感、心情很愉悅,是因為糖分會刺激大腦分泌俗稱「快樂素」的多巴胺和血清素,但也會造成血糖飆升,於是身體又要分泌胰島素,以維持血糖的穩定平衡,這時血糖就像是雲霄飛車般,在體內忽高忽低,影響情緒的起伏波動,所以精緻糖其實是「包著糖衣的毒藥」,給人帶來短暫快樂的同時,卻也會造成內分泌不穩定、情緒低落與肥胖等諸多後遺症。

生活緊張壓力大 你需要哪些「抗壓營養素」?

即使沒有上述不良的飲食習慣,宋明樺表示,現代人生活步調緊張快速,長期處於精神緊繃難以放鬆的狀態下,身體也會釋放出一種「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使人容易暴飲暴食、食慾不振、失眠、頭痛、情緒不穩定等,讓身體呈現「亞健康」的狀態。如果壓力長久未獲得紓解改善,當身體一直處於慢性發炎反應時,還可能引發如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因此大家千萬不可忽略「壓力荷爾蒙」對健康所造成的威脅。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兼任居家營養師宋明樺提醒若身體長期缺乏某些營養素,也會產生如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

既然有「壓力荷爾蒙」,當然就會有「抗壓荷爾蒙」來幫助身體機制恢復穩定狀態,想要增加體內「抗壓荷爾蒙」,就需要以下營養素來幫忙:

.維生素B群:包括如維生素B6、B12、葉酸、菸鹼酸等,都是有助血清素合成不可或缺的原料與幫手。缺乏維生素B群,會使血清素製造產生阻礙,也會影響神經、肌肉功能。

.維生素C:維生素C除了美白、抗氧化,還會參與細胞分化、促進傷口的癒合,同時也能協助人體製造腎上腺素,來對抗壓力。

.鈣:鈣能夠穩定情緒,協助肌肉正常收縮及神經的傳導,像是在高壓環境或經常超時、輪班工作者,容易有肌肉神經緊繃、睡眠品質不佳的困擾,在睡前喝杯牛奶,利用牛奶中的鈣質、蛋白質和色胺酸來幫助肌肉神經的調節,可以達到更好入眠的效果。

.鎂:鎂是一種很容易被忽略的微量元素,但其實鎂參與了體內上百種酵素運用的重要媒介,不僅有助能量代謝,它也和鈣一樣,能幫助神經系統安定,以及緩解肌肉緊繃。

.鋅:有助於緩解疲勞、增強活力、維持免疫機能的鋅,還有個特別的益處,就是能增強嗅覺的敏銳度,特別是年長者常因嗅、味覺較差,導致食慾和情緒受到影響,進而造成營養不良,不妨嘗試補充鋅,來改善食慾與情緒不佳的問題。

.鐵:缺鐵除了會造成貧血,如果連蛋白質也缺乏時,神經傳遞與荷爾蒙作用也會出現問題,間接影響到情緒反應,像是節食的人,最常缺乏蛋白質跟鐵,尤其女性對鐵的需求比男生更高,如果飲食不注意,很容易就會有蛋白質和鐵雙重缺乏的情況。

生活緊張壓力大 你需要哪些「抗壓營養素」?


營養素如何補充 身心協調不失衡?

「現代人外食比例高,過多的加工食品和飲食內容單調,是營養失衡的主要原因。」宋明樺指出,加工食品或是高溫烹調方式,容易破壞營養素,常吃這類食品,攝取到的往往是熱量而非有益健康的營養素。

此外,包括經常抽菸飲酒、作息不規律、缺乏運動習慣等不良生活型態,也會大量耗損體內的微量元素,而造成營養不良。

宋明樺營養攝取建議:


  1. 三餐以天然食物為主。
  2. 每天變換不同的菜色,或是如中式、日式、義式等料理種類。
  3. 如擔心無法攝取全面的營養,可利用營養補充品為日常飲食加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