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聖母醫院改隸衛生署,卻可能被迫停業

三千萬「意外債」兩大良醫面臨失業

撰文者: 黃宥寧2009-04-27

去年,《商業周刊》推薦了台灣重大疾病科別的百大好醫生。名列榜上有兩位醫師,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雙雙放棄了他們原本醫療資源豐富的工作,為了理想跑到台東行醫。

更戲劇性的是,這兩位充滿理想的醫師,現在若無法為他們的醫院籌措到將近三千二百萬元的稅金和資本額,竟然可能面臨「失業」的局面。

一位是高齡七十六歲、被喻為台灣「糖尿病衛教始祖」的林瑞祥醫師;另一位是前台北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喻永生。報導還不滿一年,林瑞祥就離開一手催生的輔大醫學院,以及耕莘醫院的醫師工作,到台東不領薪水服務病患;喻永生同樣自願放棄頭銜,和家人分離,降薪轉赴台東。

什麼醫院有如此魔力,讓兩位醫生甘願離家、離職赴任?答案是台東的聖母醫院。

它是台灣醫療貢獻獎密度最高的醫院,歷年來共拿到六座個人醫療貢獻獎,去年則獲頒全台灣唯一的團體醫療貢獻獎。而啟蒙超過一百位醫學生,深入第一線的「好醫師先修營」,每年寒暑假也是在此舉辦的。

包括林瑞祥、喻永生兩位新加入的百大良醫,台東聖母醫院其實只有六位專職醫師、二十二位護士,門診之餘,還要包攬分散在花蓮、台東、屏東、蘭嶼,其他醫院認定沒有經濟效益、總共約三百名的弱勢居家患者。

他們,到最需要的地方 做不具經濟誘因的事

「我們做的,都是不會賺錢的,」台東聖母醫院執行長陳世賢說道。並非不想營利,但聖母醫院的宗旨是「別人能做的,我們就讓別人做;別人不做的,我們撿起來做」。雖然是台東境內最老資格的醫院,當台東馬偕、台東基督教醫院成立後,聖母醫院就陸續停掉急、慢性病科門診,轉型到安寧和健康促進兩大領域。

問到當初為何放棄國泰醫院主任的工作,喻永生談到他的理想:「因為我覺得真正的醫生是要教人活得健康,讓人死有安寧,這一塊是(醫療界長遠)要學的東西,」喻永生堅持。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