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別再來!】專題

頭腦放輕鬆!5穴位止緊縮性偏頭痛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1-22

低溫來襲,上班族經常蜷曲著身體來禦寒,加上工作壓力大,容易造成肌肉緊繃僵硬、肩頸痠痛,進而導致「緊縮性偏頭痛」。中醫師表示,臨床上約6至7成偏頭痛患者都屬於「緊縮性偏頭痛」的類型,除了發作期可針灸緩解不適之外,平常也可多做穴位按摩,活血疏經,讓頭腦和肌肉「輕鬆一下」,別再犯疼痛。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且經常固定姿勢,容易因肩頸肌肉僵硬而導致緊縮性偏頭痛。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且經常固定姿勢,容易因肩頸肌肉僵硬而導致緊縮性偏頭痛。

臨床偏頭痛 肌肉緊縮占約7成

中醫師黃慧娟表示,廣義的偏頭痛包含3種頭痛類型,包括狹義的偏頭痛、面部神經痛如三叉神經痛,以及緊縮性偏頭痛,前2種與神經系統異常有關,疼痛較為劇烈,特別是狹義的偏頭痛,急性發作時會伴隨眼冒金星、眼前漆黑等症狀。

臨床發現,主訴偏頭痛的患者經詳細診斷,屬於狹義偏頭痛或三叉神經痛的患者比例相對較低,比較多的反而是「緊縮性偏頭痛」,所佔比例估計可達6至7成。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緊縮性偏頭痛其實不是真正的偏頭痛,並非因神經疾病所引起,而是因肩頸僵硬,氣血循環差引發肌肉痠痛,連帶導致頭痛。冬天氣血循環差、經常縮著上半身、電腦族、手部長時間固定姿勢、壓力大、疲勞等生活習慣,都可能導致緊縮性偏頭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