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愛找碴】專題

夏天常胃痛腸胃炎 名醫教消除警報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7-10

「醫師,很奇怪,我怎麼一到夏天就容易肚子痛,還有腹瀉的情況?」忙碌打拼的上班族,因為壓力大,三餐老是在外,加上夏天細菌容易孳生,如果未注重飲食衛生,腸胃很容易拉警報!常見夏天腸胃疾病包括:胃痛、急性腸胃炎、胃食道逆流、便祕,造成極大的困擾。

夏天細菌容易孳生,如果未注重飲食衛生,腸胃很容易拉警報!
夏天細菌容易孳生,如果未注重飲食衛生,腸胃很容易拉警報!

夏天常見:急性腸胃炎

消化系醫學會副秘書長、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吳俊穎醫師表示,夏天天氣炎熱,原本即是細菌容易孳生的季節,一旦喜歡生食,不小心吃進遭受如沙門氏細菌或大腸桿菌污染的食物,就容易發生急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又可分為病毒性腸胃炎與細菌性腸胃炎,前者主要在季節交替時,為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所引起,具有群聚傳染性;後者則以沙門氏細菌或大腸桿菌引發,在夏天屬於偶發情況,因食物在保存過程中受到細菌污染,人不慎吃進肚子裡所致,而出現腹瀉、嘔吐等情況。

尤其是到東南亞、非洲等國家出國旅遊,因為飲食不潔,容易感染到毒性很強的大腸桿菌,出現發燒,甚至敗血症、休克等危急狀況,比罹患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更嚴重;或是不慎因飲食傳染到A型肝炎,沒有抵抗力的人吃到或喝到被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時,就會感染到A型肝炎。

預防急性腸胃炎要注意勤洗手,如烹調食物前與飯前便後。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食或未煮熟的食物。準備兩塊砧板,生食熟食分別使用不同砧板處理。外食時選擇清潔衛生的店家自備餐具,並自備餐具,以及蔬果要仔細清洗乾淨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