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毒」不能吃?芒果多酚防乳癌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7-31

夏天吃香甜芒果好暢快!不過,許多民眾認為芒果是比較「毒」的水果,不宜多吃,甚至誤以為乳癌患者不能食用芒果,以免病情惡化。但是,又有另一派說法指出,吃芒果可以預防甚至對抗乳癌。營養師表示,國外研究證實芒果多酚「沒食子酸」有助預防乳癌,而癌症病患需要均衡營養,芒果含有多種抗氧化物,乳癌患者也能適量食用。

芒果香甜多汁,也含有多酚和抗氧化物,適量食用有益健康。
芒果香甜多汁,也含有多酚和抗氧化物,適量食用有益健康。

金黃色的芒果果肉香甜多汁,看得令人垂涎欲滴。這麼美味的水果,真的很「毒」嗎?另一方面,芒果究竟有沒有抗乳癌效果?乳癌患者能不能吃芒果?傳統上,老一輩總認為芒果比較「毒」而不宜多吃,許多癌友也因此不敢吃芒果。

芒果沒有毒 但易引起皮膚過敏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芒果營養豐富,是一種不錯的水果,並沒有「毒」。一般人會有「芒果很毒」的刻板印象,可能是因為芒果在中醫上屬於比較「發」的水果,也就是某些體質的人吃了以後,容易出現皮膚搔癢、口乾舌燥的現象。

體質燥熱不適吃 乳癌患者可適量食用芒果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由於芒果比較容易上火,因此體質燥熱、發燒、發炎症狀的民眾不適合食用。但對一般民眾,包含乳癌患者來說,只要遵守適量食用的原則,還是可以吃芒果。營養師王子南也表示,芒果可以提供微量營養素,而且具有抗氧化能力,乳癌患者可以適量食用,同時也要均衡攝取其他蔬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