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讓妳的頭髮像稻草 吃這護髮藥膳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0-26

「頭髮是女人的第二張臉!」可是對於新手媽咪來說,除了有一連串的育兒挑戰需要面對,產後伴隨而來的大量掉髮、髮質乾枯、蠟黃等問題,更是令人困擾。中醫師表示,想要成功找回烏黑亮麗的秀髮,除了加強保濕外,不妨可適度食用有滋陰補腎、行氣養髮的藥膳茶飲來調理、修護。

對於新手媽咪來說,除了有一連串的育兒挑戰需要面對,產後伴隨而來的大量掉髮、髮質乾枯、蠟黃等問題,更是令人困擾。
對於新手媽咪來說,除了有一連串的育兒挑戰需要面對,產後伴隨而來的大量掉髮、髮質乾枯、蠟黃等問題,更是令人困擾。

「髮為血之餘」 產後媽咪護髮首重補血養腎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導致產後婦女髮質變差、頭髮枯黃、分岔、無光澤的關鍵,主要與生產期間失血耗氣、血虛津虧有關。倘若,新手媽咪產後未適度調理、休養,在育兒壓力、憂鬱、肝氣不舒的情況下,也會使掉髮、髮質變差的症狀更為惡化。

事實上,中醫理論認為,「腎主骨,其榮在髮」、「髮為血之餘」,而「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因此,產後媽咪想要讓一頭秀髮重拾過去光澤,在日常調理上應以補氣養血、滋陰補腎、調理脾胃為優先,並注意產後營養的補充。

吃出美麗秀髮 3中醫護髮藥膳報你知

有鑒於此,陳潮宗中醫師特別設計3款食材準備容易、烹調方式簡單,且兼顧美味可口的「四物排骨湯」、「生精養髮茶」、「玉面烏髮茶」,提供給有大量落髮、髮質變差困擾的產後婦女朋友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