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枕、記憶枕都NG!日本枕頭專門醫師教你3招挑好枕,擺脫失眠、腰酸背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山田朱織2016-01-19
舒服≠適合!會讓睡眠品質天差地遠的「五公厘」

「如果枕頭那麼重要,該重新檢視枕頭的哪個部分?」這是很多人接下來的疑問。 目前市面上的枕頭種類繁多,甚至還出現枕頭專賣店,枕頭種類一多就不知道如何選購也是人之常情。因此,不斷嘗試新枕頭、被稱作「枕頭難民」的人似乎越來越多。我所診治的患者中,甚至有人試過50顆以上的新枕頭。

那麼,選購枕頭最重要的重點為何?是軟硬度?材質?還是高度?

其實每一種都很重要,但對整形外科醫師來說,首先我會注意「高度」。

如之前所述,靠雙腳走路、生活的人類,身體必須支撐頭部的重量。在我們頸骨周遭有「抗重力肌的肌肉」。顧名思義,它就是「可抵抗重力的肌肉」,可與頸骨一起支撐頭部。

唯一能讓這個頭部重量解放的就是橫躺時的姿勢。所以,睡覺時不讓脖子感到負擔,才能消除一天累積的疲勞。而是否會增加脖子的負擔就取決於枕頭的「高度」,枕頭太高或太低,都會讓脖子彎出不良角度、壓迫頸神經,造成過大負擔。

脖子的角度也會影響脊椎。一旦用高度不當的枕頭睡覺,表示全身可能持續好幾個小時不良的姿勢,這樣根本無法消除身體支撐頭部的疲憊感,反倒還會衍生或加重肩膀僵硬或腰痛等不適症狀;脖子不自然的角度也很可能影響四肢的神經發展。

我在診所指導患者製作玄關踏墊枕時,會以5公厘為單位調整枕頭高度。雖然遠遠看同事拿著小尺調整枕頭高度的樣子看起來有點神經質,但就是這5公厘,會讓睡眠的品質天差地遠。

從很多患者的反應就可以證明這件事,且這5公厘的差異,也不是只有用尺量才看得出來。最重要的是,患者親身體驗到這5公厘差異產生的效果,紛紛表示:「很快就睡著了」、「即使時間不長也睡得很熟」、「半夜再也不會醒過來」……。

枕頭就是這樣與人體如此貼近,需要微妙調整的寢具。

從另一方面來看,在左右睡眠品質的各種因素中,也沒有像枕頭那麼容易修正,只要些許改變即可呈現效果的東西了。

你有辦法好好翻身嗎?

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理由可說明枕頭高度的重要性,那就是「枕頭高度適當,比較容易翻身」。

睡覺時無論睡相再怎麼好,也一定會翻身。為了保持身體的健康,睡覺時翻身是必要的。據說每人一個晚上的翻身次數約達20~30次。

為何睡覺「一定要翻身」呢?

人體內有血液、淋巴液、關節液等各式各樣的體液循環著,即便是睡眠狀態,這些體液還是得繼續循環,因為滯留不通的體液意味著身體各項機能出現阻礙。如同心臟或大腦持續運作一樣,當我們睡覺時,這些體液也會一直循環於體內。

當你躺下來,你的頸骨、抗重力肌、脊椎甚至腰骨,都會從頭部的重量中獲得解放,感覺放鬆。但在此同時,你的身體還得翻來翻去—也就是要翻身才能避免體液滯留、循環順暢。

你應該聽說過,對於長年臥床的老人家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防治褥瘡。

一旦身體不方便無法順利翻身的話,下側背部、臀部和大腿等部位都會受到壓迫。時間一久,這些部位的血液循環變差,呈現壞死狀態,這就是一般所謂的褥瘡。褥瘡可能會引發感染,因此防治褥瘡可說是攸關性命的問題。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