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壓力肥!巧按2穴位紓壓、防暴食有一套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8-31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大,若未適度紓壓、運動,又愛大吃大喝排解壓力,稍不謹慎就可能使「壓力肥」找上門,讓惱人的贅肉跑上身。想要擺脫壓力肥該到底怎麼做呢?中醫師表示,適度透過穴位按壓來疏肝解鬱,並搭配正確的飲食習慣,就是輔助調理、瘦身的好方法!

你中了幾個?有這些症狀恐是壓力肥上身!

究竟何謂「壓力肥」呢?這類人又有哪些特點?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這類型的人常用吃來紓解壓力,當壓力大、心情煩躁的時候就猛吃零食,尤其喜食甜食。同時,更容易伴隨下列7大不適症狀:

症狀1:上半身顯得過重、厚實,多屬虎背熊腰的體格。

症狀2:血壓偏高、腸胃問題多。

症狀3:常偏頭痛,眼睛充血、口中常有苦味。

症狀4:肩頸經常僵硬痠痛。

症狀5:兩肋脹痛,常覺呼吸不順暢。

症狀6:失眠多夢、焦慮易怒。

症狀7:而女性患者則常有頭痛、噁心、乳房脹痛等經前不適症狀,且月經週期不規律,生理期來潮時血塊多、腹痛嚴重、按壓腹部更痛等症狀。

壓力釀肥胖?「肝氣鬱結」是肇禍關鍵

至於為何壓力容易導致肥胖上身,陳潮宗中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這類型的肥胖者又可稱之為「肝胃鬱熱型」肥胖。而導致其發生的原因,主要與長期的壓力造成身體氣機阻滯,使得「肝氣鬱結」有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