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穿一件衣服、濕頭髮沒有馬上擦乾...台大感染權威:「受寒」不會害你感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秉穎 醫師2017-01-19
5歲的君碩感冒了,媽媽唸著,一定是在動物園吹到風的關係,阿公則認為洗頭髮沒有馬上吹乾造成的。無論如何,君碩的感冒一定是「受寒」造成的嗎?

每逢天氣變冷的季節,總是會在各大媒體聽到,出門時別忘了多穿件衣服的溫馨叮嚀。令人懷疑的是,感冒病人是否都是咎由自取?感冒源自風寒之說,究竟有沒有科學根據?

感冒是一種病毒感染

在學術上,感冒指的是鼻咽部附近的感染(圖),有上百種病毒都會引起這種感染。這些病毒大多是經由飛沫傳染或接觸傳染,在人與人之間互相散播。發病的時候,這些病毒讓人有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頭痛、發燒等症狀。如果感冒病毒沒有侵入鼻咽部,人們是不可能感冒的。

那麼,病毒侵入鼻咽部既然是發生感冒的必要條件,少穿一件衣服、濕頭髮沒有馬上擦乾,這些跟病毒侵入有什麼關係?

圖:位於鼻腔後面、喉部與氣管上方的空間,被稱為鼻咽部,也是感冒發生的主要部位。(照片提供:原水文化)

生活經驗

如果仔細想一想自己的生活經驗,就可以發現冷與感冒之間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我們怕著涼,所以深怕少穿了一件衣服,害怕淋到雨。但是,即使在冬天,還是有人喜歡晨泳、洗冷水澡,他們是否都不顧自身安危了呢?醫學界是否應該呼籲禁止這種危險的行為?若真的如此,生活在寒帶的人,一定活得很艱辛,因為他們應該會一天到晚感冒才對啊!為什麼生活在寒帶的人沒有因此滅族?

事實上,寒帶與熱帶的感冒發生率是一樣的,因為世界上的感冒病毒就那麼多。游泳選手不會比較容易感冒,一天到晚穿比基尼的辣妹,可以天天在伸展台上展示身材,愛斯基摩人則一直活得好好的。

不是感冒的咳嗽、流鼻水

看以前的黑白電影,碰到有人打噴嚏,旁邊的人就會說「神保佑你!」這句話的意思是,請神保佑你不要因為感冒而影響身體的健康。可見一般人只要看到有人打噴嚏、流鼻水、咳嗽,就會自行診斷是感冒。一般人所忽略的是,有些不是病毒感染的其他疾病也會出現這些症狀,而這些其他疾病跟冷的刺激可能有關。因為被誤診為感冒,所以冷與感冒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好像密不可分了。

到了冷熱變換的季節,有些人會長期咳嗽、流鼻水,而且都在清晨與深夜特別厲害。一般感冒在一、二週以內就會痊癒,其症狀也不會有明顯早晚的變化。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太久,尤其都是在天氣變冷的時候發作,必須考慮是過敏體質在作祟。

過敏體質是一種遺傳的特性,無法藉由藥物加以改變。當它表現在鼻子的時候,稱為「過敏性鼻炎」;當它表現在氣管的時候,稱為「氣喘」。過敏性疾病與一般感冒不同的是,過敏性鼻炎會有鼻子癢的感覺,不像一般感冒只是鼻水流個不停。氣喘嚴重的時候則有呼吸困難的感覺,甚至會聽到因為支氣管收縮所發出的咻咻的聲音。

感冒發燒初期會引起冷的感覺

我們之所以會深信冷跟感冒有關,另一個原因是在感冒初期發燒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冷,甚至有寒顫的現象。這是因為得到感染的時候,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會把體溫定位在比較高的地方,所以我們會覺得冷。這些現象都是感冒的結果,而不是它的原因。

受寒與感冒的實驗

數十年前,許多科學家做了一連串實驗,都發現受寒與感冒無關。例如表中所示為1958年的志願者實驗,總共有661位受測者。其中有些人在鼻腔滴入生理食鹽水,這是對照組。另外一些人在鼻腔滴入感冒病毒液,這是實驗組。當時研究者還沒有培養病毒的能力,所謂的病毒液,是從感病人鼻涕萃取出來的溶液。以現代眼光看來,這是有點恐怖的人體試驗。

這些受測者有的待在溫暖乾燥環境,有的待在濕冷環境,結果發現濕冷並不會增加感冒的發病率(表)。另外還有很多研究,都是一樣的結論。雖然有人認為人體受寒的時候,抵抗力會因而下降,所以容易感冒,但這種想法一直沒有科學驗證的支持。

照片提供:原水文化

冷天氣容易流行感冒

冷跟感冒之間,唯一可以扯得上關係的是冷天氣比較容易流行感冒。其原因不明,有人猜測是因為冷天大家容易處在密閉的空間,所以有利於病毒的傳播。筆者認為這可能不是主要原因,因為在夏天,大家也都躲在有冷氣的密閉空間,可是感冒並沒有因此在夏天流行。

另一個可能原因,是這些感冒病毒不耐熱,但在冷天氣的傳染力比較強,筆者認為這是比較可能的解釋。2003年的SARS 病毒,其前身屬於感冒常見的冠狀病毒。SARS 之所以消失,正是因為它們不耐熱,遂於2003年夏天停止在人群傳播。

無論如何,冬天穿著厚重的貂皮大衣,並無法預防經由飛沫與接觸傳來的感冒病毒。當兒童感冒的時候,我們也不應該斥責他們不小心受寒,因為他們是無辜的。

解牌錦囊

*潮濕與受寒的刺激,並不會增加感冒發生率。
*天氣冷熱變化出現的呼吸道症狀,許多是過敏性體質引起的疾病,而非感冒。
*冷天氣容易流行適應冷環境的感冒病毒。
*多穿衣服無法預防感冒,並非犯錯受寒才會感冒。

書籍簡介

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

作者:李秉穎  
出版社:原水  
出版日期:2014/05/22

李秉穎

被醫界習稱為小李P(Professor,教授)。

他常告誡醫學生——「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專家不如無專家,必須隨時有質疑與求真的精神。」、「賺錢不等於快樂,快樂來自於施予與助人。」

現 任: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兼發言人。

學 歷:國立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醫療專長:兒科學、感染症、 預防接種、肺炎、肝炎、腸胃炎。

榮 譽亞太兒科協會(APPA)「亞洲傑出兒科醫師獎」、《商業週刊》「百大良醫」、台灣兒科醫學會「兒科醫學教育貢獻獎」、「杜聰明博士獎」…等。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