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變暴躁?吃對這一些好油,腦部才不會作怪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2-09

你的孩子是否脾氣變得暴躁、注意力不集中?小心,可能是日常飲食仰賴便利商店,使得Omega-3脂肪酸攝取量不足,造成腦內脂肪酸失衡導致。不但會影響腦部的認知功能,使情緒起伏,甚至可能具有攻擊性。日本生命・環境科學專家提醒,養成吃魚習慣,可以調整腦內脂肪酸平衡。

油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但是,吃錯油會生病,你知道自己無形中吃下多少壞油嗎?你是否有以下飲食習慣:每天一定會去便利商店買食物吃、午餐一定會吃外食、最喜歡吃甜點與麵包、喝咖啡一定要添加奶精、特別喜歡吃美乃滋、吃吐司一定得抹大量的人造奶油、宵夜常吃泡麵等。

攝取Omega-3脂肪酸好油,能促進腦袋活性化

所以,想保持健康,就要改變吃進肚子裡的油,應該經常攝取富含Omega-3脂肪酸好油,能促進腦袋活性化、預防生活習慣病、使肌膚與秀髮更有光澤、預防乾眼症與過敏症狀。Omega-3對人體的影響力最主要來自於活性較強的 DHA和EPA,包括魚、蝦等海鮮是DHA和EPA的主要食物來源,其他如荏胡麻油、亞麻仁油、橄欖油等也含有Omega-3。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平常保養情況下,每日約攝取1000mg(1g) 的Omega-3。

日本生命・環境科學系教授守口徹在其新書《吃錯油,當然容易生病,從選購方式到烹調食譜,權威油博士的全方位指南》中提到,根據日本厚生勞働省公布的《國民健康、營養調查》(2013年),平均每名日本人每天的魚類與肉類攝取量,發現無論是哪個年齡層的魚類攝取量,都已經低於肉類,並持續下修中。

日本調查:幼兒成人食肉類量高於魚類

調查還發現,7∼14歲的日本人每天會食用約107g的肉類,但是僅食用約48g的魚貝類,15∼ 19歲會食用約145g的肉類,僅食用約53g的魚類,由此可知,這些發育中的孩子們幾乎都只吃肉類。當然,這樣的狀況並非只出現在兒童身上,連20∼50多歲的成年人食用的肉類量也高於魚類。

為什麼攝取足夠魚肉量很重要?魚肉不只含有EPA與DHA,還包括蛋白質、鈣、牛磺酸等多種營養素。日本流行病學調查的學術論文《魚類攝取量與憂鬱狀態的關係》(1997年)中有份數據,顯示大量食用魚貝類的國家,較不容易罹患憂鬱症。在這篇論文發表的當時,日本的魚類消費量在國際間名列前茅,而國民罹患憂鬱症的比例確實比歐美少許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