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睡眠法」 真的可行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7-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長久以來,網上都在流傳一種名為「達文西睡眠法」的睡眠方法。這種睡眠法得名於身兼科學家、藝術家、發明家等多個角色的偉大人物-達文西。相傳,達文西每四小時睡15到20分鐘,這樣一天下來只睡兩小時左右,餘下大把的時間從事創作,而且能保持充沛的精力。

這種睡眠其實是一種多相睡眠(Polyphasic Sleep),意思是把完整的睡眠時間分割開來。不少迷信這種睡眠法的人都希望通過它來縮短睡眠的總體時間,同時人的精神狀態卻可以和連續睡九個小時的單相睡眠差不多,這樣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工作、學習。

我們檢索「達文西睡眠法」會發現,除了介紹這種方法的文章,並沒有其他可靠的證據表明達文西在長期、規律地使用這樣的睡眠方法。不過,頂著大師光環並不是毫無作用,確實有後人願意一試這種方法。

少數真實的實驗

儘管很多人聲稱這種多相睡眠能極大地提供工作效率,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拿自己來以身試法。史上唯一有所記載的長時間實施了「達文西睡眠」的「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叫巴克米斯特‧富勒(Buckminster Fuller),他是一名工程師和設計師。他在1943年的《時代》雜誌上發表了自己的長達兩年的睡眠計畫。

在這段時間裡,他每隔六小時打盹30分鐘,也就是說每天只睡兩小時。最後他的計畫不得不因為他的商業夥伴的極力阻攔而終止,因為他的作息時間和其他人實在太不合拍了。富勒是否嚴格遵守了他所說的睡眠計畫,我們不得而知,不過他是有史以來第一個真正報告了成功執行多相睡眠的人。

這些年引人注目的多相睡眠實驗者當屬著名部落格作者史蒂夫‧帕沃利亞(Steve Pavlina)。他堅持多相睡眠兩個多月,每天累計只睡三小時,並且在部落格上發表了自己的睡眠日誌。他表示剛開始時很難適應,但到了實驗的後半段,身體逐漸適應了這種睡眠週期,在夜晚也能保持清醒的工作狀態。不過到實驗快結束的時候,他試圖通過減少打盹的次數讓睡眠時間變得更短,卻常常聽不見鬧鐘而直接就睡了六個小時。看來想要長時間保持多相睡眠記錄,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來自科學界的意見

心理學家彼得‧伍茲奈克(Piotr Wozniak)認為,多相睡眠的方法沒有什麼科學根據,因為我們的大腦根本無法適應「多次打盹」的睡眠模式。腦電波和其他生理指標的研究顯示,我們的生物節律是雙相而不是多相的,這決定了我們的身體總是傾向於一個整塊的睡眠時間。

而試圖利用多次短暫的打盹來減少睡眠總量的做法,會讓睡眠不同階段的時間都被縮減,擾亂生物節律,最終可能會造成類似睡眠剝奪和睡眠節律紊亂症的負面效果,例如身體和心理的機能減退,焦慮和緊張感增強,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伍茲奈克通過觀察參與多相睡眠的人的部落格發現,大部分人都必須通過一些「維持性活動」,例如大量飲用咖啡等方式來保持清醒,而這種多相睡眠對人的學習能力和創造力並沒有顯示出任何提高和促進。(本文摘自/謠言粉碎機:謠聲一變,別被流言嚇傻了!/信實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