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久坐易水腫 9妙招在家就能解決

撰文者: 徐平2017-09-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久坐、久站、懷孕者常會因為腿部靜脈回流問題或藥物副作用導致下肢水腫,身體組織中多餘的液體引起腫脹,當手指按壓腫脹處時會有明顯凹陷,常需要秒鐘後才會恢復。

水腫可能影響身體的任何部位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施富傑表示,水腫的原因很多,可以影響身體的任何部位,當身體的水和鹽份會在體內產生不適當的堆積而導致水腫,可分局部性和全身性,其他全身性水腫的產生,則可能來自內科疾病,如可能是充血性心衰竭症、肝臟疾病或肝硬化、腎臟疾病等病因造成。

當患有充血性心臟衰竭時,血液不易回流至心臟,可能導致液體積聚在肺部造成肺水腫。肝臟疾病如肝硬化則可能會讓液體積聚腹腔導致腹水或腿部水腫;腎臟疾病患者會因腎功能衰退會讓水分和鹽分排泄異常;另外,在單腳水腫中,常見是因靜脈曲張與下肢靜脈栓塞腿部引起靜脈回流問題。

9方法循序漸進 有效減少水腫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施富傑表示,全身性水腫的治療,以處理原本發生的疾病為首要。所以要有效減少水腫,應先配合專科醫生確診後,選擇適合的方法,循序漸進治療。切不可聽信偏方延誤正確的就醫時機,局部水腫,部分不需治療,可注意以下居家自我照顧方式:

1) 在不疼痛的情況下,採取適當的局部運動,有助多餘的液體回流。 

2) 每天定時抬高患肢促進血液回流,可在睡覺時升高受影響的水腫部位。 

3) 在舒適的姿勢下,以適當力道按摩局部,促進液體回流。 

4) 可在專科醫生的建議下,穿壓力襪、袖子或手套。 

5) 要適當的保護,保持水腫部位的清潔與保濕度。 

6) 採清淡飲食,不吃醃製類食品或罐頭,減少鹽份攝取量,以免增加液體滯留,導致水腫惡化。每日的鹽量應低於5公克(約一小匙)。 

7) 注意進出水份,記錄每日小便次數,與攝取的水量。 

8) 定期磅秤測量體重的變化。 

9) 記錄水腫範圍大小。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