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注意!3成氣喘合併心臟病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90歲的女性有多年氣喘病史,最近嚴重哮喘由急診入住加護病房,仍未改善哮喘,甚至惡化至瀕臨呼吸衰竭。檢查發現急性肺水腫、重度主動脈狹窄,醫師判斷是瓣膜性心臟病引起心衰竭合併肺積水,造成哮喘。使用利尿劑等藥物治療,迅速改善哮喘、免除插管,病人情況穩定後轉至一般病房,數日後順利出院。

不只過敏原 氣候變化也可能使氣喘發作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心臟科醫師李威廷表示,過去對於氣喘的印象著重過敏性體質與過敏原的接觸,特別是對灰塵、花粉、塵蟎等過敏原。但毛皮、情緒反應、氣候變化、或其他過敏原刺激也可能造成氣喘發作,PM2.5或其他空氣汙染也會造成氣喘。刺激物會使氣管變窄,並增加分泌物,造成支氣管或小氣管阻塞。

心因性氣喘過去較不受關注,易被忽略。心因性氣喘成因為心臟衰竭合併肺部積水,壓迫小支氣管而造成呼吸哮喘。所有可能造成心衰竭的心臟疾病,如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疾病、心律不整等,都有可能造成心因性氣喘。

年長氣喘病患 3成合併心臟疾病

心因性氣喘初期症狀以咳嗽和哮喘為主,難以和一般氣喘區分。嚴重會伴隨心衰竭症狀,如端坐呼吸、頸靜脈怒張、肢端水腫,此時往往合併呼吸衰竭而插管,錯失早期治療時機。治療心因性氣喘最重要的是早期診斷、積極治療心衰竭,一旦心衰竭症狀緩解,哮喘也會改善,常見氣喘藥物不但沒有療效,更可能延誤心衰竭的治療時機。

李威廷醫師提醒,超過65歲的氣喘病人中,約3成合併心臟疾病,這些病人一旦氣喘發作,就應該將心因性氣喘列入鑑別診斷,安排心臟檢查。現今台灣社會老年人口快速增加,老年人氣喘的發生率與嚴重度亦增加,應該審慎評估心因性氣喘的可能性。當氣喘病患治療成效不彰或是病情時常不穩定,應該將心臟機能的評估列入考量。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