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就是慢性發炎的徵兆!日本醫師公開:刷牙時多做一件事,打造強韌牙齦,細菌不入侵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西田 亙2019-04-10

牙齒周遭和內臟脂肪都起火!
所謂的牙周病即「嘴巴有火」引發的狀態

人體用以儲存中性脂肪的脂肪細胞原本小小圓圓的,但若持續過著「吃飽睡、睡飽吃」的糜爛生活,脂肪細胞會一直累積中性脂肪,最後胖到好像用針刺就會破掉。

接下來脂肪細胞變得超級大顆,體內的免疫系統會把它當成異物,發動攻勢對抗這些壞脂肪細胞(發炎現象)。如果需要長期對抗,身體就會慢慢有火(慢性發炎),點燃壞荷爾蒙這個小火苗。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消除身體的「慢性發炎」或肚子裡的「火」呢?我認為關鍵在於口腔護理與治療牙周病。我們的嘴巴(口腔)是食物的入口,也就是「生命的入口」;但它也可能是細菌的入口,亦即「疾病的入口」。

NHK電視台製作了有關「慢性發炎」的特輯,能對民眾宣導慢性發炎的相關知識是件好事,只是有點遺憾;節目裡介紹了造成慢性發炎的原因:肥胖、飲酒、壓力、抽菸、糖尿病、老化等,唯獨漏掉牙周病。

我認為會導致慢性發炎的因素當然很多,但日本人出現慢性發炎最大的因素其實在於口腔。做好口腔衛生管理預防細菌入侵,才是因應慢性發炎的重要關鍵。

有咬勁的食物有益牙齦健康

無論是人類或野生動物,若只吃柔軟的食物就會得牙周病。像動物園裡也有深受牙周病所苦,最終死亡猩猩的例子。

1981年,由北海道大學齒學部(故石川純教授的講座)所發表,有關用軟飼料餵食食蟹獼猴(長尾獼猴),觀察其牙齦有何變化的研究。即把平常獼猴用的飼料,配合野生獼猴的飲食需求,做成如石頭般堅硬的軟木塞狀飼料(硬食)。

如果只餵這種硬食,這些獼猴不會出現牙齦炎;但若把相同的飼料磨成粉末加水攪拌,拌成如同介護食(頤養食:易嚼美味適合銀髮族的食物)的黏稠狀態(軟食)餵食,這些獼猴一個月就會出現牙齦炎。專門術語稱這種研究為「實驗性牙齦炎」。

透過這個實驗我們了解一個重要的事實——就算只在意食物的營養成分或總熱量,並不會直接影響牙齦的健康狀態。但是,是否常有機會咀嚼有咬勁的食物,卻會對牙齦的健康狀態產生重大的影響。

西田醫師推薦的刷牙法
重點在於清除污垢和按摩牙齦

刷牙有2大重點:一是清除污垢——牙屎,另一是按摩牙齦。也就是用牙刷「徹底清潔牙齒表面,並按摩牙齦」,尤其後者更重要。

為何需要按摩牙齦?因為利用牙刷輕柔仔細地按摩,不僅可促進血液循環,還能打造緊實強韌的牙齦,以對抗細菌的入侵。若不清楚怎麼正確刷牙,可去牙科請教牙醫,順便請他教你如何按摩牙齦吧!

其實我們所說的「牙齦」包含了各種部位,其中最容易髒的位置在哪裡呢?請試著用手指四處摸摸自己的牙齦,確認牙齦的黏滑狀態(把指頭跟指頭靠在一起再分開拉條線試試,應該要有點黏滑感。)

最容易髒的位置在哪裡呢?答案是上下唇的內側。因為食物進入嘴巴用牙齒咀嚼的動作,會有刷牙的效果,但這些食物幾乎不會碰到上下唇的內側,所以這位置很容易髒。正因為這裡也不容易受到刺激,才需要特別仔細地按摩。

年過40的人一定要清潔牙縫
牙線和牙間刷缺一不可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