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時流血...「牙齦發炎」是牙周病前兆!牙醫系教授教你:除了刷牙,你必須知道的「3大潔牙法」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照護線上編輯部2022-08-24

一、什麼是牙齦炎

牙齦炎是牙齦組織發炎,症狀為牙齦發紅、腫脹及容易流血。造成牙齦炎的主因是牙菌斑,牙菌斑(或稱口腔生物膜,俗稱牙垢)是一種軟軟黏黏的物質,最常附著在牙面及牙齦邊緣,顏色介於半透明或淡黃色,其中含有數以百萬計的細菌。這些細菌新陳代謝後的產物,會誘導牙齦發炎,也會造成蛀牙。有效去除牙菌斑是預防和治療牙齦炎最直接方法,也是保持牙周健康的措施。容易形成牙菌斑的牙齒部位有:一、靠近牙齦處;二、兩顆牙齒間;三、牙齒表面不平整處。


二、牙齦炎不理它,後果會是……

牙周疾病包括牙齦炎和牙周炎(俗稱牙周病),牙齦炎是牙周疾病最初期的症狀。牙菌斑中的細菌與其代謝產物誘發身體的炎性反應,造成牙齦紅腫,刷牙會看到流血。

如果牙菌斑一直沒有去除,唾液中的礦物質會沈積在牙菌斑中,形成牙結石。牙結石的粗糙表面使細菌更容易堆積、增生、成熟,當細菌形成相當程度的聚落,會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而破壞牙齒周圍的組織,包括牙周韌帶、齒槽骨,導致牙周炎。

1
2
3
4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