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分48秒

有「牙周病」常復發,該怎麼辦?牙醫師告訴你:先搞懂刷牙的「2大誤區+3大死角」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3-08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台灣人的口腔問題高居亞洲之冠,根據衛福部調查,台灣成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0.48%,且約有47%問題嚴重。牙周病不只影響牙齒健康,它的致病菌會隨著血液循環,從口腔流竄到身體各處,再停留在抵抗力較弱的器官上,造成全身性問題,如心血管疾病風險。

牙周病是什麼樣的疾病?可以如何預防?由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廷解析:

什麼年齡層的人容易罹患牙周病?

我們發現,牙周病的發生是越年長比例越高,狀況也會更嚴重。衛福部資料顯示,在104~105年度的成年人口腔健康狀況中,「40~49歲」年齡區段的牙周病比例最高。出現牙齦流血等牙周病前兆,別認為是小事,若無處理及治療,過50歲後可能就會造成缺牙,後續健康問題也會上門。

雖說牙周病較高比例出現在年長者身上,但我們也發現有40%左右的18歲以上成年人,牙周狀況有不同程度的破壞。而成因也是因為近年的飲食習慣(如嗜喝手搖飲),但卻沒有做到相對的口腔清潔,長時間累積下,牙周的狀況就會惡化。

牙周病有哪些前兆?

正因牙齦發炎(只要牙齦處堆積食物至少24小時以上,碰到可能就會出血的狀況。但只要清乾淨,就可以回復健康的狀態。但一旦累積多天,就可能會鈣化成牙結石)是牙周病最早期的階段,因此牙齦流血就代表細菌已經累積很長一段時間了。

因此若牙齦牙齒出現「紅腫熱痛」就要注意。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靠以下狀況自我判斷:健康的牙齦應為粉紅色,但如果是牙周病的情況,牙齦就可能會變成暗紅色;口腔黏膜也會較清楚地看到微血管。

牙周病如何預防與治療?

那有牙周病是不是就不會好了?有無根治方式?除非牙齒不見,否則牙周病就會辦我們終身,但它很容易控制,只要做好每天的清潔,甚至是定期的洗牙就可以控制得好。大約只有1/3的患者可能會需要做深度的治療,不到一成的更嚴重者就須做手術。

從上可知,牙周病的早期階段就是「牙齦發炎」,這時只要做好每天的清潔,就可以將8成以上的堆積物清乾淨,其他死角位置的清理就靠洗牙來幫忙。目前國家的健保有給付「13歲以上民眾,每半年洗牙1次」僅需支付掛號費。但如懷孕婦女、糖尿病、口乾症患者或是腦血管疾病、洗腎、惡性腫瘤等高風險疾病患者,每三個月即可洗牙1次。

常見的NG刷牙方式

若要保護牙齒、預防牙周病,最好的方式就是「正確、良好的刷牙方式」,但我們也可能不小心掉入刷牙的誤區!刷牙最常見的錯誤就是「有刷就好」、「拼命刷」。其實牙菌斑不需要用太大的力量便可以刷掉,因此溫柔且到位的清潔就足夠。

但還是會有容易忽略的3大刷牙死角,如:

1.牙齒的鄰接面(兩顆牙中間),因為一般牙刷較無法深入該區域,造成未有完整、徹底的清潔。因此需要用牙間刷、牙線等鄰接面的工具來清潔。

2.接著是下排牙齒的舌側,下排牙齒都有些往內倒,若牙刷只刷牙面、咬合面,舌側的牙齒和牙齦的交接處就無法被清潔,因此牙刷位置需要再稍微低一些,才能刷到完整的交接面。

3.第三個就是下排前牙的舌側,我們會發現這邊通常會有最多的結石,這時清潔方式可以將牙刷擺直、垂直的方式來清潔。

到位的牙齒清潔如何做?正確的刷牙方式可以採取「貝氏刷牙法」,方式如下:將刷毛放在牙齒和牙齦的交接,刷毛與牙齒呈45度角,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移動,一次刷兩顆牙,刷約10次。

選擇牙刷與牙膏的建議

再來刷具的選擇也是民眾會想了解的問題之一,不管是超音波、旋轉式牙刷都比傳統的牙刷來得好,因為這類型電動牙刷可以做到一些較細緻的動作,只要擺對位置,都可以有達到良好的清潔。

1.軟毛牙刷:如是牙周病、牙齦萎縮者可用超軟毛牙刷。
2.刷頭不要太大
3.牙膏的選擇:使用含氟牙膏(1000ppm)。最近也推廣孩童牙齒塗氟,幾年追蹤下發現蛀牙率降非常低。

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補助塗氟1次。未滿12歲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每3個月補助塗氟1次。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