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流血一定是牙周病嗎?如果是「這原因」引起,看牙科就錯了!害你刷牙流血的5個原因

在台灣有8成的成年人有牙周問題,且8成中又有一半的人沒有警覺,一般人只有到牙痛了才會想到要去看醫師,但卻忽略牙齒流血的現象。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09-23

刷牙流血原因有5大類
刷牙牙齦流血怎麼辦?要看哪一科?3問題判斷
刷牙用力過猛流血?如何改善?圖解正確刷牙、牙線使用方式

{DS}

早上起床刷牙時,發覺嘴裡鹹鹹的,吐出一看竟是牙齦流血!刷牙流血原因有可能是牙齦發炎,而牙周病常見的初期徵兆就是牙齦發炎!千萬別掉以輕心。彰化基督教醫院指出,在台灣有8成的成年人有牙周問題,且8成中又有一半的人沒有警覺,一般人只有到牙痛了才會想到要去看醫師,但卻忽略牙齒流血的現象,以下帶您瞭解刷牙流血原因,以及預防方法。

刷牙流血原因有5大類

根據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與中國附醫資料顯示,刷牙牙齦流血可能為以下幾種原因:

  1. 牙齒、牙齦發炎:
    牙齦是牙齒長出的地方,由一層富含微血管的黏膜包覆在牙槽骨外而成。所以如果牙齒或牙齦有了發炎的毛病,導致黏膜充血腫脹,加上刷牙或咀嚼食物種種外物的摩擦、刺激,便很容易造成微血管的破裂而出血,這也是大多數人所遭遇的牙齦出血現象。

  2. 腫瘤:
    牙齦或其附近的組織長出了腫瘤,也可能因為刷牙、咀嚼食物,或因腫瘤自行發生潰爛而出血,吃檳榔的族群就常出現這裡的癌症。

  3. 凝血功能出問題,如白血病:
    體內的血小板、血管外的膠原構造或凝血系統出了毛病,一些小的外傷原本可以輕易止住出血,但有這類問題時,便會造成較嚴重的牙齦出血。這類疾病有些與癌症無關,如血友病、血小板缺乏症、維他命C缺乏症等;有些與癌症有關,其中可以白血病為代表。白血病一方面會造成血小板的減少;一方面血癌細胞尤其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血癌細胞,很容易侵犯到牙齦組織造成牙齦腫大,而且正常白血球的數量或功能不足也容易造成感染發炎,甚至較嚴重的牙齦出血,且不易止血。

  4. 牙周病:
    牙面及牙齦溝會因為口腔衛生不良,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及細菌,造成牙菌斑大量累積。細菌本身和它所產生的毒素會滲入牙齦內造成發炎反應,使牙齦之纖維組織鬆散,牙菌斑更容易入侵。牙菌斑如果不儘快除去會逐漸鈣化變硬,形成牙結石,新的牙菌斑又很快地在粗糙的牙結石表面上再度形成,如此惡性循環,造成牙齦持續發炎。臨床上可見到牙齦腫脹,顏色變成深紅色,刷牙時非常容易流血,病人亦會有口臭的情形。

  5. 刷牙過於用力:
    劉馥萱牙醫師曾於粉專分享,過度施加壓力和使用硬毛刷可能會損傷牙齦組織,導致出血。建議使用軟毛刷,輕輕按摩牙齦和牙齒,避免刷牙時用力過猛。此外,選擇刷毛柔軟的電動牙刷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刷牙牙齦流血怎麼辦?要看哪一科?3問題判斷

若是因為上述的疾病問題,發生牙齦出血應該怎麼辦呢?要看牙科,還是血液腫瘤科?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說明,請先觀察以下3個問題:

  1. 判斷出血的嚴重性,是流一下血就止住了?還是一直流不止?
  2. 有無伴隨牙齒或牙週的毛病,牙齦或其附近有無腫瘤?
  3. 有無出現血液病相關的症狀,如其他地方的出血像皮膚上的紫斑症、出血點、女性有大量月經等;有無伴隨貧血的症狀?如臉色蒼白、心悸、無力感等?有無發燒不退的狀況?

確認上述問題之後,再來決定要看哪一科別:

  • 如果是經常性、輕微的刷牙後出血,或有明顯的牙齒疾病或牙齦附近有硬塊的可以先去看牙科醫師以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或檢查。
  • 如果出血情形嚴重,或有出現上述第三點所描述的其他血液系統的狀況,就需要看內科或直接看血液腫瘤科醫師,做必要的檢驗,切不可將之視為無關緊要,以致延誤了可以根治的良機。

刷牙用力過猛流血?如何改善?圖解正確刷牙、牙線使用方式

刷牙

建議使用小刷頭、軟刷毛的牙刷,並且至少三個月或是發現刷毛外岔時就更換牙刷。改良式貝氏刷牙法是一種簡單且有效的刷牙方式,方法如下:

  1. 握牙刷時姆指前伸,保持刷柄水平;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牙齒時刷毛朝下。
  2. 將刷毛放在牙齒牙齦交接處,刷毛與牙齒呈45度,輕壓使刷毛側邊接觸牙齒。
  3. 刷牙的動作為水平的小幅度震動,一次刷兩到三顆牙齒,重複震動10~15下;動作宜輕,如果太用力時,會造成牙根磨損及牙肉萎縮。
  4. 牙齒需要清潔的表面有上下顎的內外側,另外咬合面也需要清潔。
  5. 刷咬合面時刷毛直接朝向咬合面,亦做小幅度震動,一次刷兩至三顆。
  6. 建議以固定順序的清潔牙面,以免遺漏。

刷牙 建議使用小刷頭、軟刷毛的牙刷,並且至少三個月或是發現刷毛外岔時就更換牙刷。改良式貝氏刷牙法是一種簡單且有效的刷牙方式。(圖/翻攝自台中榮總))

使用牙線

使用牙線的目的在於清潔牙縫,牙刷無法刷到牙縫的位置,故使用牙線是絕對必要的。方法如下:

  1. 取30~45公分長的牙線,兩端繞在雙手中指上,留下一段約與兩手拇指等長的操作長度。 


  2. 清潔前牙時以一手食指、一手拇指操作;清潔後牙時以雙手食指操作,輕輕將牙線滑入牙縫,清潔每一顆牙齒的鄰接面,並包含最末端牙齒的最後面以及缺牙區兩側的牙面。


  3. 每個牙縫有兩個鄰接面要清潔,務必讓兩手指間的牙線呈C字型,環抱住欲清潔的牙面,以上下的動作清潔之。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中國附醫彰基醫院劉馥萱醫師粉專台中榮總


    【延伸閱讀】

    用牙線會害牙縫變大、牙齦流血?牙醫師破解「牙線」的3個迷思

    有「牙周病」常復發,該怎麼辦?牙醫師告訴你:先搞懂刷牙的「2大誤區+3大死角」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