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牙周病的救星?讓專家來告訴你!

醫療專家群2023-03-17

近年來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正式將牙周病在內的口腔疾病,列為影響全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光是牙周病全球就有約50%人患有,而像牙結石、牙齦流血、牙菌斑堆積也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所以口腔保健對我們的健康來說是不得不去正視面對的問題。

嶺先牙醫診所院長羅士傑表示:「雖然近年來國人對於牙齒口腔保健有開始關注,但我發現許多病人對於最一般的口腔清潔都做不太好,實在讓我有些震驚。為了要加強牙齒的健康,除了我們一般認知的刷牙步驟之外,我強烈建議使用牙線或是沖牙機來輔助清潔。」

正確的潔牙方式

潔牙方式很重要,因為不對的方式有可能反而會傷到到牙齦跟牙齒,所以在刷牙前先使用沖牙機將牙縫間的食物殘渣清除,在更深度清潔牙齦與牙齒是最好的。而對於配戴矯正器或是牙套者更適用沖牙機的協助,因為配戴者的口腔會有較多死角、縫隙等。另外有牙周病問題更可以藉由水流按摩牙齒,是非常好的選擇。

「來自德國的藍寶BLAUPUNKT,這一款沖牙機是我近期使用過設計較貼心跟方便使用的,除了它體積小好攜帶外,還帶有UV-C紫外線殺菌功能,消毒噴嘴也方便拆卸好收納不用擔心弄丟,最重要的是分段清潔可依每個人受水沖程度去做最舒適的調整,且還有記憶常用模式讓下次使用時不需要再做調整。」最後羅院長再三苦口婆心地提醒,無論是使用牙線或是沖牙機都是輔助的工具,最重要的是要有正確的潔牙觀念,才能讓自己保有最好的口腔健康狀態。

嶺先牙醫診所羅士傑院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