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界保健品!橘子連皮一起打來吃,抗氧化、預防骨鬆、身體發炎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16

吃橘子,不要丟橘子皮!北里大學藥學部、理學部及順天堂大學醫學部兼任講師熊澤義雄表示,橘子皮的黃酮類化合物橙皮苷,具有優秀的抗氧化能力,還可以有效抗老化以及抗發炎。而營養師村上祥子則指出,中醫將橘子皮稱為陳皮,作為中藥材使用,而且除了抗氧化外,還具有防止老化,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或者文明病等等的功效!

發炎其實是為了保護身體而引發的生理反應,舉例來說:病菌入侵體內,體內白血球就會處於備戰狀態,使受攻擊部位的血管擴張,周圍的血液、淋巴液通通集結到此,導致患部紅、腫、脹等症狀出現。

若發炎狀況持續,就會引發以下慢性發炎情況,
①生活習慣病(編按:文明病):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心臟病、慢性腎臟炎、非酒精性脂性肝炎等。
②動脈硬化:缺血性心肌病、腦中風等。
③免疫疾病:風濕病、乾癬等。
④腦神經疾病: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
⑤癌症

橘子改善便秘、預防高血壓

食用鹽橘可以改善便秘,減少斑點形成,讓肌膚回春。橘子皮及橘絲富含水溶性和不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會讓糞便充滿水分,軟便並較好排出;不溶性則是使糞便變硬、刺激腸道蠕動,兩者身體都不可或缺,以利排便、預防便秘。

橘絲含有果膠這種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通便、降低膽固醇、預防血糖急遽上升的功用。

另外,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提高身體免疫力的作用,另外還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以利美化皮膚、強健骨骼、血管等等。還有橘子也富含可以排出體內多餘鹽分的鉀,並幫助降低血壓。

柑橘類產品皆可代替

果皮較果肉部分含有更多的橙皮苷。苦澀味、口感差的果皮不常被食用,但是鹽橘就會將果皮和果肉絞碎一起吃。而且,橘子皮上具有預防高脂血症、失智症、花粉症的成分。

而隱黃質這種色素成分,使橘子皮及果肉呈現橘黃色,具有預防糖尿病、骨質疏鬆的功效。

橙皮苷:預防生活習慣病(編按:文明病)、動脈硬化、免疫疾病、腦神經疾病、癌症等。
隱黃質:預防糖尿病、骨質疏鬆。
柚皮苷:預防高脂血症。
川陳皮素:預防老人癡呆。
Narirutin:預防花粉症。

鹽橘怎麼做

材料:橘子2~3顆、鹽2g。
作法:
❶將橘子外皮刷洗乾淨、熱水洗一洗後,用廚房紙巾擦乾、去蒂。
❷將①切成4等份,和鹽一起放入食物調理機絞碎。若沒有食物調理機,就要將橘子切成碎末。
❸將②裝入乾淨的瓶子,並放進微波爐600W加熱30秒。
❹在瓶子上覆上保鮮膜,瓶內不留空氣,再蓋上瓶蓋。
❺放置常溫約12小時便完成。

應用
●可以將鹽橘加入水、熱水、氣泡水裡。
●代替檸檬加進紅茶。
●加入牛奶裡。

旗魚咖哩飯
材料(2人份):旗魚2片(約140g)、洋蔥半顆、馬鈴薯半顆、紅蘿蔔3公分、水250ml、咖哩塊2人份、鹽橘2大匙、白飯300g。
作法:
❶將旗魚切成約2公分大小。將洋蔥、馬鈴薯、紅蘿蔔去皮後,切成1.5公分大小。
❷在耐熱容器裡加入水、咖哩塊、鹽橘和①,覆上保鮮膜後放進微波爐600W加熱12分鐘。
❸混合均勻,盛在飯上即完成。

資料來源:
【みかんの皮】を食べるメリットは?抗炎症作用をもつ「ヘスぺリジン」の成分に注目
みかんの皮レシピ【塩ミカンの作り方】皮ごと食べられる爽やか料理を紹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洪婉恬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