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必看》緩解過敏性鼻炎,「按摩穴位」最方便!4步驟「護鼻操」通經活絡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洪啟超, 詹益能2019-10-03

中醫通常將過敏性鼻炎分成5個證型

中醫通常將過敏性鼻炎稱為「鼻鼽」,典型的症狀常常出現在早上起床、溫度劇烈變化、吸到髒空氣或聞到特殊氣味時,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嚴重一點的可能會頭暈、頭痛、眼睛紅癢、鼻涕倒流等。在辨證治療之前,可將其大致分成幾型:

1.熱證型:鼻塞奇癢、噴嚏不止,時流黃涕或粘稠白涕,口燥咽乾,舌質紅、苔薄黃,脈弦數,遇熱易發,且好發於夏季或體質偏熱型者。

2.寒證型:鼻腔癢、噴嚏不斷、清涕不止,鼻塞、遇冷易發,舌苔薄白、脈浮緊或浮緩,好發於冬季或受寒之後。

3.肺氣虛型:清晨或遇風寒則鼻癢、噴嚏連作、涕多不止,或伴隨鼻塞、呼吸氣弱游絲,且畏寒氣短;舌淡苔薄白,脈細弱,得溫則減。

4.脾氣虛型:鼻流清涕,反覆不癒,形體消瘦、肢體困重,納少腹脹、大便溏,舌質淡紅、邊有齒痕,苔薄白膩,脈濡弱。

5.腎氣虛型:鼻流清涕、反覆不癒,腰膝痠軟、氣弱而短,舌質淡紅,苔薄白,尺脈濡弱。

其實,只要早晚按摩幾個特定穴位,就能緩解鼻過敏不適症狀!

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鼻過敏?簡單說就是外因和內因;外因如過敏原、刺激物污染,都防不勝防。而內因為體質,中醫則一向強調扶正袪邪,所謂「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可透過中醫藥、針灸、推拿、食療養生,徹底從體質改善,以達到有效治療。個人體質強弱不同,只要強化體質,即能緩解鼻過敏症狀。而穴位按摩就是最方便的方法之一

穴位按摩的效果雖然不如針灸那麼直接有效,能夠立即改善部分症狀,但只要手法到位,還是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而且沒有侵入性,即使位置不十分正確也沒有不良影響;何況穴位按摩為「面」的動作,比針刺的「點」之治療範圍更廣,稍大範圍的按摩還有溫暖、活絡經絡的作用,在改善過敏性鼻炎、減輕症狀,同時減輕患者痛苦方面,有許多獨到之處。

簡單說,透過按摩特定穴位,除了可增加鼻部的通氣功能,抵禦細菌、病毒等病原體或有害物質入侵,達到鼻部的保健目的之外,還能通經活絡、增強抵抗力,提高免疫力,有益身心健康。

護鼻操口訣與動作要領

一、拍拍手

兩手掌舉至胸前位置,做拍手動作,至少拍12下。

手的位置高一點或低一點都沒有關係,能快樂拍手即可。

二、搓搓手

兩手掌像洗手一樣,先提至臉部左前方,輕輕搓6下,再移至臉部右前方,一樣輕輕搓6下。按摩手掌穴道可以溫通手部經脈。

三、打合谷

合谷穴即拇指、食指交會處的靠近食指側。針灸或按摩時要按到深部有痠麻感才算得氣。但小朋友按太用力不合適,只要兩手的合谷處相對,敲打拇指、食指併合時,兩虎口部隆起的最高處即可。

先以右手的合谷隆起處敲打左合谷,輕輕敲打12下,再換左合谷敲打右側,共做24下。

四、切曲池(先左再右)

曲池穴位在兩手肘橫紋外側端;屈肘時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的中點。

動作開始時,先曲肘抬起左手,右手五指稍微伸直,以手刀輕敲左手肘橫紋處的曲池穴,如切菜一樣的敲12下。敲完再換手,以左手刀敲打右手肘處的曲池穴,一樣切(敲)12下。

書籍介紹


護鼻健腦一點通:常做「護鼻健腦操」改善學童過敏、更聰明
作者:洪啟超, 詹益能
出版社:元氣齋
出版日期:2019/10/07

作者簡介
洪啟超醫師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中執會台北區分會主任委員
超群中醫診所

詹益能醫師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監事長
台灣中醫同德醫學會名譽理事長
德昇中醫診所院長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