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血其實不是純鴨血?火鍋肉片是重組肉嗎?13個你不知道的火鍋料秘辛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黃宜稜2019-11-07

Q:麻辣鍋不能缺的鴨血,是純鴨血嗎?

大部分都不是。2015年有不肖業者被查出使用飼料級雞血混充,做成鴨血販售,銷售至各大知名火鍋店,讓民眾吃了2年非食用級的鴨血,事件一出也讓台灣的鴨血混充問題浮上檯面。當時養鴨協會坦承,台灣養殖鴨子的數量少,一年屠宰3千萬隻鴨、做出540萬公斤的純鴨血,只佔市場需求的1成,因此市面上的鴨血大多是雞、鴨、鵝等家禽血混合製成。而業者將這些禽血蒐集完後,會再添加水份,讓鴨血吃起來柔軟多汁。

由於鴨血幾乎都是雞、鴨、鵝等家禽血混合製成,並添加水份,因此近年來政府已要求業者必須在產品名稱上標示為「禽血」或「水血」,避免稱為鴨血而讓消費者混淆。

Q:凍豆腐、板豆腐、百頁豆腐,差異在哪?

三者都是大豆製品,首先,來了解豆腐的製作辦法,主要是將大豆泡水後壓榨成汁,再加入食用級石膏(主要是硫酸鈣)、倒入模型中讓它凝固,接著用綿布將它包起來、壓上重物,讓它脫水、成形,就是市面上賣的豆腐(板豆腐)囉!至於凍豆腐,其實就是將做好的板豆腐切成一塊塊,再冷凍起來就好了。

至於市面上的百頁豆腐,與傳統豆腐的製作方法不同,是直接使用萃取後的大豆分離蛋白,加上沙拉油、修飾澱粉與凝固劑,經過高溫蒸煮而成。

由於百頁豆腐氣孔很多,不管是火鍋、滷味或油炸,吃起來都非常入味,是大豆家族中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但要注意的是,百頁豆腐在製作過程中會直接添加沙拉油,油脂成分高達30~50%,一份吃下來不只熱量爆表,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是要小心。

1
2
3
單頁閱讀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