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酵素」抗發炎、消腫還助消化!怎麼吃效果最好?藥師教你食用2關鍵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0-04-13

鳳梨酵素應用於日常生活及保健行之已久,但除了幫助消化外,鳳梨酵素還具有抗發炎的效用,但其效果是否如廠商宣稱的如此神效呢?微笑本來與大家談談鳳梨酵素的保健效益。

鳳梨酵素的保健效益

一、鳳梨酵素的介紹

鳳梨酵素實際上並非單一種物質,而是綜合多種在鳳梨汁和鳳梨植物莖中發現的蛋白質消化酶。鳳梨酵素本質上是種消化酶,比較特別的是,鳳梨酵素在胃的酸性環境和小腸的鹼性環境中都具有活性,使其在幫助消化上有優異的效果,適合用於改善消化不良的狀況。除了幫助消化外,鳳梨酵素也常用於手術後、運動損傷的恢復,以及改善鼻竇炎和靜脈炎。甚至被應用於慢性靜脈功能不全(靜脈曲張相關疾病)、痔瘡、瘀血、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潰瘍性結腸炎和痛經。然而,目前仍缺乏實證佐證其效力。

理論上在胃酸及消化酵素作用下,且腸壁不會讓蛋白質通過的條件下,鳳梨酵素的吸收度會是個大問題,但有趣的是,研究顯示鳳梨酵素似乎是從腸道中吸收的,吸收度大約40%,半衰期6-9小時,具有生物活性。【1,2】至於鳳梨酵素為什麼具有抗發炎及消腫作用?目前發現以下幾種機轉:

  • 抑制COX-2(調節發炎相關的前列腺素濃度)
  • 使血清產生 Proteases的抑制因子,以抑制 Protease 的過度活性,消除因Polypeptide積聚所引起之炎症現象。
  • 活化血纖維蛋白溶解酶(Plasmin),消除Fibrin引起體液循環障碍而引起的浮腫、腫脹、疼痛。
  • 移除免疫細胞上對誘導發炎信號有反應的受體,而降低發炎反應的發生。

鳳梨酵素的使用方法依目的不同而異,如果用於幫助消化,則建議飯後服用;若應該於消腫抗發炎,則建議空腹服用,避免過多胃酸破壞鳳梨酵素。一般來說,應用於消腫抗發炎的劑量約200-800毫克(劑量範圍大,主因為各研究採用鳳梨酵素效價不同,常用MCU、GDU、CDU及DU來標準化)。但為什麼鳳梨酵素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活性單位呢?原因在於酵素具有專一性,不同的酵素活性單位能代表酵素作用的特性,例如GDU表示鳳梨酵素消化明膠的效力;CDU則是消化酪蛋白的效果,所以不同酵素單位之間是無法互換的。換句話說,如果產品用不用活性單位標示,是無法比較彼此間的活性強弱的。

二、鳳梨酵素具實證的用途

從鳳梨酵素的作用機轉來看,其作用抗發炎、消腫、化瘀血的作用,但並所有的機轉都有相關的人體實證,大部分的人體實證著重於以下用途,但相關文獻非常有限。

術後抗發炎及消腫

目前鳳梨酵素改善術後發炎及腫脹的研究結果不太一致。一項雙盲安慰劑組對照研究共收錄160位生產時採用「會陰切開術」的婦女,研究結果顯示術後口服40毫克鳳梨酵素,每天服用4次,持續3天,能顯著降低傷口紅腫、發炎及疼痛感,口服鳳梨酵素組別將近90%的受試者反應有改善,相較於安慰劑組只有44%有改善。【3】但另篇收錄158位婦女的研究卻沒發現服用鳳梨酵素效益不佳。【4】另外研究發現,在白內障手術前2天,服用40毫克鳳梨酵素,每天4次,直至術後5天,能降低眼睛術後發炎的狀況。【5】甚至在牙科、鼻腔、足部及整型手術,鳳梨酵也能協助術後的抗發炎及消腫的作用

退化性關節炎

鳳梨酵素的抗發炎及消腫作用,理所當然會被想到應用於退化性關節炎。2006年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組研究,共收錄47名中度至重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隨機分成2組,1組每天服用800毫克鳳梨酵素,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持續12周,並藉由WOMAC評值評估關節痛、僵硬及活動功能、生活品質及問卷表評估鳳梨酵素改善的程度。研究結果顯示,鳳梨酵素無法顯示改善退化關節炎的狀況。【6】但若退化性關節炎嚴重程度僅為輕至中度,每天服用500毫克鳳梨酵素(活性 2,000 GDU/公克),持續4周,其改善效果與每天服用100毫克消炎止痛藥diclofenac相當。並且連續服用至第16週時,與最初關節炎狀況相比,在疼痛、僵硬和活動度上都有所改善。【7】不過目前的臨床證據還不足以支持鳳梨酵素能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及狀況【8】

緩解鼻竇炎

一項雙盲試驗中,收錄48名中度至重度鼻竇炎患者接受標準鼻竇炎治療(包括抗組織胺藥、鎮痛藥和抗生素)外,並搭配為期6天的鳳梨酵素或安慰劑治療。研究續果發現, 83%服用鳳梨酵素的受試者的發炎狀況有所改善,而安慰劑組僅有52%。在緩解呼吸困難方面,服用鳳梨酵素組將近78%有改善,而安慰劑組僅為68%。【9】更大型的研究結果也與上述結果相符【10,11】,顯示鳳梨酵素具有輔助改善鼻竇炎狀況。另一方面2005年德國研究發現,鳳梨酵素能縮短孩童急性鼻竇炎的病程。【12】

三、注意事項

鳳梨酵素可能會增加抗生素的吸收度,例如amoxicillin及tetracycline,併用時可能會增加藥品的藥效及副作用。另一方面,每日服用劑量達400-800毫克時,有可能造成一些腸道副作用,例如糊狀糞便和放屁的狀況。至於鳳梨酵素到底會不會增加抗凝血藥物的出血的風險,目前資料結果不一,但建議併用時請先諮詢專科醫師的建議。

參考文獻:
1.Intestinal absorption of undegraded proteins in men: presence of bromelain in plasma after oral intake. Am J Physiol. 1997 Jul;273(1 Pt 1):G139-46.
2.Bromelain: biochemistry, pharmacology and medical use. Cell Mol Life Sci. 2001 Aug;58(9):1234-45.
3.Bromelains therapy for the prevention of episiotomy pain. Obstet Gynecol. 1967;29:275-278.
4.The effect of bromelain therapy on episiotomy wounds—a double-blin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J Obstet Gynaecol Br Commonw. 1972;79:951-953.
5.The effect of bromelains on the inflammatory response caused by cataract extraction: a double-blind study. Eye Ear Nose Throat Mon. 1968;47:634-639.
6.Bromelain as an adjunctive treatment for moderate-to-severe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pilot study. QJM. 2006 Dec;99(12):841-50.
7.Improved WOMAC score following 16-week treatment with bromelain for knee osteoarthritis. Clin Rheumatol. 2016 Oct;35(10):2531-40.
8.Dietary supplements for treating osteoarthr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r J Sports Med. 2018 Feb;52(3):167-175.
9.A double-blind clinical evaluation of bromelains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sinusitis. Headache. 1967;7:13-17.
10.The use of ananase in sinusitis: A study of 60 patients. Eye Ear Nose Throat Mon. 1966;45:96,98.
11.Adjunctive use of bromelains in sinusitis: a controlled study. Eye Ear Nose Throat Mon. 1967;46:1281-1288.
12.Therapeutic use, efficiency and safety of the proteolytic pineapple enzyme Bromelain-POS in children with acute sinusitis in Germany. In Vivo. 2005 Mar-Apr;19(2):417-21.

本文獲廖偉呈藥師授權轉載,原文:鳳梨酵素的保健效益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劉宣

作者簡介_廖偉呈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