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解》蹲下時,你腳尖朝內還是朝外?蹲錯「這姿勢」恐讓你膝蓋痛!專家教你「6動作」在家就可改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松尾タカシ2020-06-23

調整骨骼排列方式就能改善「膝蓋痛」!

有些人走路單腳碰觸到地面時,膝蓋並不會彎曲,而是呈現打直的狀態往內或往外傾斜。

這是因為足部骨骼不正所導致,膝蓋韌帶只有單側伸展,這樣的狀態十分危險。尤其,當通過膝蓋內側的內側韌帶完全伸展之後,還會造成守護膝蓋關節,形同緩衝器的半月板受損,所以必須特別小心才行。

當你彎曲膝蓋蹲下來時,腳尖會自然朝外的人,代表你的骨骼排列有問題。這類型的人,即便現今不會特別疼痛,但是未來可能會發生潛在性膝蓋痛等問題,可說完全不能大意。下面為大家介紹的3種運動,反覆練習之後,就能調整雙腳的骨骼排列,避免造成韌帶負擔,讓你學會膝蓋如何彎曲才能正確步行。

走路時,最重要的關鍵部位就在膝蓋,也是能讓人健康自在走到老的重要部位。光憑這一點,希望飽受膝蓋痛的人,以及未來可能會膝蓋痛的人,都一定要開始實踐這些運動。

原因?
雙腳在走路碰觸到地面時, 膝蓋往內或往外傾斜,以致於傷到韌帶及半月板。

怎麼做?
調整雙腳骨骼排列方式,使膝蓋能直直地彎曲。

改善重點
① 找回小腿肚及大腿後側的柔軟度,使膝蓋能直直地彎曲。
② 培養腳掌的平衡感,避免膝蓋往內或往外晃動。
③ 鍛鍊臀部的肌肉, 同時調整膝蓋以下的骨骼排列。

放鬆 → 伸展腳踝與小腿肚

伸展小腿肚,有助於步行時正確著地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