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不是消炎藥,皮膚傷口該擦那種藥膏?藥師解析十種抗生素成份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1-01-13

常見抗生素藥膏詳解

首先,還是要先強調一下最基本的觀念:「抗生素不是消炎藥」,消炎藥是一個籠統的用詞,容易造成病人的概念混淆以及醫療訊息傳遞錯誤,進而引發後續的問題,建議醫療人員對民眾衛教時,盡量使用更精準的衛教用詞,以傳遞明確的醫療觀念。

一、常見皮膚上的致病原

回到正題,皮膚菌叢會因為部位有所不同,依據乾濕、油脂多寡而形成不同的菌相。正常情況下皮膚菌叢會達到平衡,維持皮膚健康。但當菌叢平衡遭到破壞,或有外傷引起特定菌種繁殖時,就可能造成感染。

我們先來簡單認識造成皮膚感染的常見細菌:

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

為格蘭氏陽性G(+)的好氧菌,是人體皮膚最常見的菌種,佔皮膚好氧菌群90%以上。通常不會致病,但免疫低下的患者仍有感染風險。

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為格蘭氏陽性G(+)的好氧菌,鼻腔和會陰是此菌常見的定居場所,是皮膚外傷感染最常見的菌種,也會造成膿泡症(impetigo)、毛囊炎(folliculitis),癤(furuncles)及癰(carbuncles)。

鏈球菌(Streptococci)

為格蘭氏陽性菌G(+),也是較常見的皮膚感染菌,但可能引起較嚴重的皮膚感染症,如丹毒、蜂窩性組織炎。

棒狀桿菌屬(Corynebacterium)

為格蘭氏陽性菌G(+),最常見造成皮膚疾病的就是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它靠毛囊分泌皮脂中的脂肪酸維生,兼性厭氧。

格蘭氏陰性菌(Gram-Negative Bacilli, G(-))

1
2
3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