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蕃茄…台灣很多人愛吃的水果,竟會引發過敏!台大皮膚科醫師:多數台灣人不知道自己有「乳膠水果過敏症候群」

台灣人很多人有「乳膠水果過敏症候群」。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21-02-08

常常聽到有人說,「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不能吃海鮮、雞蛋、喝牛奶,否則會更嚴重」,是真的嗎?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治療照顧準則指出,食物對於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不大,因此包括海鮮、雞蛋、牛奶等食物都可以吃。

異位性皮膚炎指的是一種反覆發生的搔癢性皮膚炎,又稱異位性濕疹、嬰兒濕疹、過敏性濕疹,其成因與遺傳有關,但也易因接觸到刺激物或過敏原,引發或加重過敏症狀。

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食物過敏 其實多發生在2歲幼兒

刺激物包含了羊毛或人造纖維、肥皂和清潔劑、香水和化妝品等;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螨、貓狗等動物的毛、蟑螂、黴菌、花粉等。而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食物過敏其實多發生在2歲以下幼兒身上,因為他們年紀尚小,還未吃夠多種類食物、腸胃道還不太成熟,導致誘發食物過敏。

台大皮膚科醫師朱家瑜也表示,因食物過敏,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大概不到2%,而最常見的過敏原其實是塵蟎,霉菌,蟑螂,貓毛,狗毛。

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食物過敏的比例又較一般人高。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30~40%有食物過敏的狀況,其中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包括:牛奶、蛋、花生、小麥、堅果類、豆類、有毛水果(例如奇異果),以及帶殼海鮮。

雖然如此,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飲食上也不需因此而拒食,只要患者在服用食物後不會造成皮疹的惡化,就可以放心食用。

奇異果、芒果、鳳梨...恐引發乳膠水果過敏症候群

一般人都會認為是海鮮、蛋、牛奶等等比較會引起過敏,但是其實「水果」也會誘發過敏症狀!朱家瑜口述道:「像我女兒她每次一吃奇異果,她就嘴唇腫起來,她第一次這樣,我一開始還不相信...」

其實對奇異果過敏的人還不在少數,在九十六年宜蘭某小學營養午餐提供奇異果當飯後水果,未料引發十位小朋友出現嘴唇乾裂、發麻及疼痛等症狀而緊急送醫,最後診斷應為過敏所致,這就是「乳膠水果過敏症候群(latex-fruit syndrome)」。除了奇異果外,還包括香蕉、芒果、鳳梨、哈密瓜、蘋果、番茄、芹菜、馬鈴薯等等,在吃入這些新鮮蔬果後,患者多會在短時間內出現口腔、唇、喉頭發癢、腫脹等症狀,還會有人會有蕁麻疹、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嚴重者甚至會產生過敏性休克。

那是不是就盡量不讓小朋友吃到這類易造成過敏的蔬果?但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算下來數十樣食物都不能吃,就有可能造成小朋友發育不良。朱家瑜醫師表示,「與其無條件禁食,不如讓他適時的認識這個世界,多吃點副食品。」若嚴重懷疑對某食物過敏,吃下馬上起疹、身體不適,可詢問醫師後再搭配抽血檢測或做皮膚測試,找出真正誘發過敏症狀的過敏原,再避免這些過敏原即可。

神農嚐百草,嘗試後才知道是否真是食物過敏,與其聽隔壁鄰居說這個不能吃、那個吃了會癢...還是要讓小朋友多嘗試,達到減敏的目的,不然反而減敏不成,造成營養不良。「不是別人容易過敏的食物,你就一定會過敏,而且很少人會同時對5種以上食物過敏。」朱家瑜醫師道,「而且其實空氣過敏才多,過敏源有85%到90%是在空氣中的物質,如塵螨...」

預防塵螨過敏,最重要的還是從平日生活環境改善做起。如使用除螨吸塵器、防螨枕套、床墊等等,朱家瑜醫師表示,「一天24小時至少你有8小時確保塵蟎是減量的...」

另外,無除螨吸塵器、床墊等等,其實曬太陽就是殺蟎蟲最簡單的方法,除此之外,睡覺時可以在枕頭上墊張毛巾,避免汗漬、口水直接滲入枕頭內,如此一來更可以延長的枕頭的壽命。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