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季來了》「水果皇后」厲害在哪裡?營養師從草莓的好處到禁忌,一次告訴你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夏子雯 營養師2021-03-08
編按:大家都知道「水果之王」是榴槤,而能被稱為王,是因為它的熱量以及營養價值其高。其功效有助消化解便祕、抗憂助眠、抗老又防癌,還能降低失智症風險!既然有國王,那有沒有水果皇后呢?其實,水果皇后還不只一種,有人說是山竹,也有人說是草莓、藍莓,這三種水果都富有極高營養價值,本篇就要來說明水果皇后之一的「草莓」含有什麼令人驚豔的營養!

冬天是吃草莓的好季節,尤其那酸酸甜甜的滋味,讓人欲罷不能得一口接一口,有「水果皇后」美稱的草莓,抓準時節吃不僅能美白、保護心血管又防癌喔!喜歡吃草莓的你快來看!


草莓六大營養素

①葉酸:每100公克的草莓含有83微克的葉酸,是所有水果中葉酸含量最高的,很適合女性常常食用。

②鞣花酸(Ellagic Acid):存在於莓果中的多酚,能中和銅離子、抑制酪氨酸酶作用,進而阻止麥拉寧(黑色素)的產生,所以有美白的效果;且能有效對抗自由基,具抗氧化的特性,並能吸附、阻止致癌物質吸收,達到防癌的作用

③阿魏酸:能抗氧化、降低膽固醇,保護腦神經、改善認知功能,有助於腦部保養。

④花青素:可以抗自由基,能改善微血管的通透度,增強心血管的彈性。

⑤維生素C:一天吃10顆中型草莓(約145公克)能攝取到100毫克的維生素C,達到成年人一天的需求量,也能協助膠原蛋白的合成、幫助美白。

⑥膳食纖維及果膠: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體內環保及新陳代謝。

這些人食用時要注意

①草莓的草酸含量高,為避免草酸鈣結石,最需要注意的是喝水量及鈣質的攝取量是否足夠,以避免泌尿道中的草酸鈣濃度增加,進而產生草酸鈣結石;建議高草酸食物可與富含鈣質的食物一起吃,讓草酸和鈣在腸道中結合,如此草酸鈣能隨著糞便一起排出。

②易過敏:草莓表皮的蛋白質容易引起過敏,建議民眾要了解自身的過敏原喔。

③易腹瀉:草莓表面的小籽籽,正是膳食纖維的來源,能促進腸道蠕動,而草莓富含的鉀離子,大量食用時會引起腸道細胞滲透壓改變,造成腸道蠕動過快等不適症狀,容易腹瀉的人就要減少食用頻率。

④需控制鉀離子攝取的腎臟病人:草莓的含鉀量偏高(199毫克/100公克)要控制攝取量。

本文轉載自粉絲團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部落格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原文文章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