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樂能抗感冒、解便秘,更是低GI水果!紅芭樂、珍珠芭樂、土芭樂...哪種最營養?營養師:「它」維生素A狂勝12倍

台灣水果界「維他命C之王」紅心芭樂、珍珠芭樂、土芭樂,你最喜歡吃哪一種呢?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高敏敏營養師2023-11-06

芭樂營養成分有哪些?4品種一次看
芭樂8大營養功效一次看
吃芭樂別削皮!營養師列4眉角吃得更健康

{DS}

趁週末買好一週份的芭樂吧!每次吃到芭樂,營養師的內心都很踏實。台灣水果界「維他命C之王」紅心芭樂、珍珠芭樂、土芭樂,你最喜歡吃哪一種呢?營養師高敏敏整理四種品種芭樂的營養功效。值得注意的是,紅心芭樂的維生素A含量高達618mg,是白肉芭樂的12倍!以下帶您瞭解芭樂的營養好處。

芭樂營養成分有哪些?4品種一次看

高敏敏營養師整理4種品種「芭樂營養檔案」,以下為每100g之數值:

紅心芭樂
熱量 42kcal
膳食纖維 3.9g
水分 88g
維生素A 618mg
維生素C 214.4mg
鉀 166mg

珍珠芭樂
熱量 42kcal
膳食纖維 3.7g
水分 88.1g
維生素A 28mg
維生素C 193.7mg
鉀 176mg

土芭樂
熱量 39kcal
膳食纖維 5g
水分 88.8g
維生素A 155mg
維生素C 80.7mg
鉀 150mg

白肉芭樂
熱量 38kcal
膳食纖維 3.3g
水分 88.9g
維生素A 51mg
維生素C 137.9mg
鉀 146mg

芭樂品種。(圖片/取自高敏敏營養師粉專。)


芭樂8大營養功效一次看

高敏敏營養師說明,其實紅肉芭樂大部分是土芭樂與珍珠芭樂嫁接改良的品種,維生素跟纖維含量也更豐富,養顏美容、幫助排便。以下高敏敏營養師整理芭樂的8大營養功效:
  1. 縮短感冒病程:芭樂富含維生素C 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可加快傷口癒合,還可幫助白血球抵抗病菌,強化免疫系統。
  2. 低GI水果:食用後血糖上升平穩,糖尿病友也可享用。
  3. 降低罹癌機率:維他命C中和自由基,減少加工食品致癌的鋒線。
  4. 降血壓/消水腫:其中的礦物質鉀,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降血壓、消水腫。
  5. 順暢解便秘:高纖維+充足水分,能刺激腸胃蠕動,幫助便便順暢不卡關。
  6. 延緩骨質疏鬆:維他命C幫助鈣質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延緩骨鬆、維持關節健康。
  7. 提高工作效率:維生素B群提供細胞正常運作的能量。
  8. 高飽足感:膳食纖維能抑制胃口,幫助腸胃順暢。

總結來說,芭樂不但可以幫助美白、製造膠原蛋白 還有滿滿抗壓營養,推薦現代壓力大、飲食不均衡的各位,可以每天吃點芭樂,補充容易流失的營養素C。

芭樂營養。(圖片/取自高敏敏營養師粉專。)


吃芭樂別削皮!營養師列4眉角吃得更健康

除此之外,高敏敏營養師也建議大家在吃芭樂時:
  1. 不加鹽或梅粉,避免鈉和糖攝取過多,而且單吃就很美味又健康了!
  2. 營養搭配要均衡,芭樂固然好吃,營養也超豐富,但還是一天一顆即可。
  3. 另外也不要將芭樂取代蔬菜 畢竟芭樂和蔬菜所提供的營養是不一樣的。
  4. 在洗芭樂的時候要輕一點、不要削皮,因為維生素C在芭樂表皮也很豐富。過度搓洗甚至削皮,營養會流失喔!

延伸閱讀

「沙棘果」是維生素C之王,比芭樂、奇異果還厲害!你該知道「沙棘果」功效、禁忌、該怎麼吃

酸的檸檬和沒味道的芭樂,哪個「維生素C」高?營養師公開:贏過檸檬的16種水果

奇異果、芭樂都輸了!維生素C含量第一名竟然是「它」...100種蔬果,營養師一次全分析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原文:芭樂營養檔案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