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婦人偷偷找回被家人送走的14歲老狗,「浪浪別哭」創辦人:雖然故事只有一年,牠是最好的良藥

小不點的媽媽得了癌症,所以兒子未經過媽媽同意就上網將她養的三隻馬爾濟斯分別送人,但是十四歲的小不點找不到人收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譚柔2021-07-16

在老年失去家的小不點

小不點是我們中途的第四隻狗狗,遇見小不點的那年,他已經十四歲了。

當時小不點的媽媽得了癌症在做化療,醫生告訴小不點媽的兒子,家中最好不要再養寵物,以免因為寵物掉毛使得病情惡化,所以兒子在媽媽住院期間,未經過媽媽同意就上網將她養的三隻馬爾濟斯分別送人。其中兩隻因為才兩三歲,很快就被人領養,剩下十四歲的小不點找不到人收養。

消息輾轉到了我們這,對方詢問我們能不能接收小不點,並且告訴我們若這段期間找不到人領養,小不點將會被送到收容所。初聽小不點的遭遇與對方的作法時,完全無法接受對方理所當然要拋棄小不點的理由,也不想為了他的不負責負責,但回絕後一直掛心著這件事,因為小不點是無辜的,已經被人養了十四年的老狗,若真的去了收容所該如何活下去。

當時店裡沒有空缺,於是聯絡了志工寶媽先將小不點從原飼主那帶走,並且要求兒子簽下棄養同意書,保證日後小不點將交由我們全權處理。剛接到小不點時他一身亂毛,眼睛還長了一顆小小的肉瘤,猜想媽媽生病住院後,一定沒有被好好照顧吧。

其實剛接手小不點的我們,一點信心都沒有,不知道怎樣找到願意接手這隻傷痕累累又年事已高的孩子,心裡甚至偷偷做好了打算,如果無法替小不點找到安養晚年的家,我們就當他狗生中的最後一站吧,只是,這樣又少了一個空缺給其他浪浪了。

在浪浪中途的大多是五歲以下的狗狗或幼犬,對已經十四歲的阿點來說,這些屁孩是擾他清靜的。訓練師AJ來幫忙時,看到阿點經常在打瞌睡,告訴我們阿點應該是因為換環境又太吵導致無法安心入睡,已經出現睡眠不足的情形,建議我們幫他在店裡安置一個可以安心休息的地方。

我們硬是在吧台內原本放冰桶的地方挪出空間,幫小不點放了張軟綿綿的小床,他也很賞臉,在外面晃累了,真的知道用頭輕輕頂開吧台的門,躲回他的小床上打盹,雖然差強人意還是吵了點,但總算讓他有個可以好好休息的地方了。工作之餘,低頭就可以看到他睡得安詳的臉, 我知道阿點從剛來時的焦慮到現在可以安然的轉變,是因著每個來浪浪的人,努力給他的愛,讓阿點變得越來越安心,也越來越願意讓人擁抱。不過這裡終究不是一個適合狗狗長期居住的環境,尤其他已年邁需要更多休息。


某天下午,一位戴著帽子和口罩的女士出現在浪浪,小不點看到這名女士後情緒變得激動, 女士則是看著小不點呼喊:「阿點~」是小不點的主人出現了。她抱著小不點一直不停地掉淚,哭著告訴我們,她真的很想帶阿點回家,但在鬼門關走了一回,連自己都無法照顧自己了,今天是不顧家人反對和生命危險,偷跑出來一定要見小不點一面。

女士說:「阿點十四年來一直都跟在我身邊,現在我生病了需要別人照顧,家人對阿點沒有太多的感情,經濟上也有很大的壓力,能做的也只是幫阿點找到安身處,看到網路上大家都在罵我們,我知道我也沒有辯駁的權力,而且明天我又要進醫院了,能不能再見面我也不知道⋯⋯」

此時心中原本為小不點打抱不平的怒氣,隨著她的眼淚一起消失了,我想這世界上真的有很多的無可奈何,我知道她真的很想帶小不點回家。女士為小不點買來了保暖的新衣服,親手為小不點穿上,又買了一大袋零食及玩具,我可以想像及感受他們之間十四年的愛及現實狀況的無奈。我們能做的只有告訴她:「阿點交給我們,請妳安心養病吧!我們會盡一切最大的努力,為阿點找家。」

時間很快的又過了一個多月,某天收到了一個訊息:「你們好,我是小不點的前飼主,因為我的療程已經告一段落,現在都在家休養而且控制得很好,想冒眛請問你們可有意願讓我帶走小不點,因為他真的老了而我時間也不會很長了吧!希望我們能相依走完最後的路程⋯⋯」後來和阿點媽通了電話,電話一接通就傳來她哽咽的聲音:「原本我有三個小寶貝,在我住院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送養到一個都不剩,現在只有阿點有機會回來我身邊,如果阿點還在等家,希望能讓阿點回到我身邊。」

在中途阿子點的這段日,腦子裡想了很多種可能性,我想這是我想像中最那的好美一個結局了。在聖誕節前夕,我們送小不點回家,小不點媽媽戴著帽子和口罩遮掉了大半張自己的臉,也掩飾不了她剛經歷完一場大手術的折騰,卻見到她在接手抱回小不點的那一刻,眼神一閃而過的亮光。我知道,這不只是把小不點還給了媽媽,而小不點一定也是療癒她最好的良藥了。

看著阿點媽媽緊緊牽著愛散步的阿點,我知道她不會願意再放手了。但事與願違……一年後的聖誕節前夕,接到阿點媽媽的來電,告訴我們她的病情又再度惡化,必須立即住院治療,但又找不到能讓她放心的人照顧小不點,只好再次來拜託我們代為照顧。平安夜當天,虛弱的媽媽帶著小不點來到了浪浪,半個月後,接到家人的通知,這次小不點媽媽沒能出院來接他了⋯⋯

一時之間發生了好多事情,讓我們再次深刻感受生命如此無常,欣慰的是小不點和媽媽在這一年間有好好的陪伴彼此,也有足夠的時間好好道別。原來,生命之所以有限,是因為要教會我們「用力珍惜每一個還在呼吸的當下」。阿點媽媽,接下來小不點就交給我們吧!但妳要答應我,在天堂永遠開心的笑著呀。

書籍介紹

這裡讓愛不流浪:中途咖啡店「浪浪別哭」的暖心故事
作者:譚柔
出版社:啟動文化
出版日期:2017/04/06

作者簡介
譚柔

中途咖啡店「浪浪別哭」店主,從事行銷工作十年,與新婚先生Allen因喜愛動物,希望幫助動物的共同信念,於2015年8月開始經營流浪貓狗中途咖啡。經營一年半多以來,已成功送養超過百隻毛孩子,持續以更多可愛照片影片及動人文字故事,感動更多人,並幫助更多毛孩子回家。

「浪浪別哭」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langlangdontcry
「浪浪別哭の班班先生」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langlangdontcrymrbenben
「浪浪別哭の奇老大」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langlangdontcrybosschi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