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起來要人命】 因一顆壞牙而全身中毒,別太高估自己的抵抗力?!

【牙痛起來要人命】 你怕痛,還是怕死?
今天來聊一下生死哲學,人為什麼怕死?除非你是天生的哲學家,否則一定會對死神有所畏懼,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西方還有哲學家伊比鳩魯說自己還活著時,並沒有死,何必怕死?死後的肉體沒有痛覺,確實不必擔懼,但有一種是「痛到生不如死」,就是形容長期置牙痛於不顧,最後導致全身中毒的病例。
小學課本都說了,蔡桓公總覺得自己身體很好,什麼病也沒有,名醫扁鵲多次來訪告誡都沒有被理睬,最後病已深入骨髓,連扁鵲也只能放棄逃去秦國。牙齒的病症也是如此,剛開始有點痛,過一陣子又不痛,很容易讓人覺得「根本沒事」而耽誤就醫時機,大家可將求診分為「黃燈觀察、綠燈忍耐、紅燈警戒」三種級別,除了輕度牙痛可以不必緊急就醫,進入觀察期的牙髓炎、牙齦腫可就不能再拖,否則細菌可能更深入引發臉部蜂窩性組織炎、菌血症甚至是敗血症,因一顆壞牙而全身中毒,別太高估自己的抵抗力。


怕痛,一點也不丟臉!
「牙疼了幾天,吃個止痛藥就沒事了吧?小病小痛不必看醫生。」患者M小姐,42歲,美容師
M小姐笑稱自己是「鐵齒」的病人,喝飲料喜歡喝可樂、咬冰塊、愛吃酸梅蜜餞又有夜間磨牙的問題,可以想像她的牙髓會比一般同齡人來得脆弱,最近她在家DIY做了不當的牙齒美白後造成牙齦破洞,痛得來找我求診,才發現自己還有牙髓炎的問題。「好好刷牙,乖乖看牙。」我給了M小姐八字建議,別讓牙疼破壞了質感生活。


有些防微杜漸的病人與我分享,他三個月定期做牙齒檢查,總被家人笑「遮爾驚死」(台語:這麼怕死),他們理解牙病的嚴重性,知道自己不遇冷熱源或甜食,也感到牙齒疼痛是「非常反常」的狀況,及早就醫才能早發現牙周問題,避免之後痛到「要人命」。


40歲以後,許多常見的口腔疾病就會不經意上身,例如牙齦萎縮、牙根蛀牙⋯⋯等等,你不能再像年輕的時候豪邁地「刷~刷~刷」刷牙,牙齦容易長年受到刺激而萎縮,失去琺瑯質保護的牙根就會愈來愈凹陷,延伸出牙周炎等疾病,一但延伸為牙周病,十年內可能會掉超過十顆以上的牙齒,這時不「防微杜漸」難道要等牙掉光了才來後悔?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林孟儒醫師-護你一口好牙

查看全部

林孟儒醫師

現任:
遠東牙醫總院長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系畢業
中國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博士研究所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臨床研修
美國哈佛大學人工植牙臨床研修

經歷:
I.C.O.I國際口腔植體專科醫師
美國紐約大學(N.Y.U)人工植牙專科醫師
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醫師
中華民國牙周病醫學會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