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後的「意志力」反而是跟自己過不去!丁菱娟生活哲學:所有人生、親子難題,靠「這2字」學會轉念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2-06-02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這句話一點不假,尤其在疫情起起伏伏的這2年更讓人有這種感受,行動被限制,身體自由度被縮減,人際關係保持安全距離,很多事情不如預期,有的企業搖搖欲墜撐不下去,有的人突然失業,有的人趕不回見家人最後一面,世事難料,很容易令人產生失落感和憂鬱感。但疫情到目前還是持續進行著,我們要如何調整心態才能夠有能量再往前走?

年長後學習「臣服」 比「接受」多了敬畏

人生到了下半場不得不承認人無法勝天,有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能得到成果,最糟的可能是努力後還回到原點或全盤皆輸,你要怨天尤人嗎?年長之後我開始學習「臣服」,臣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臣服於你沒預料到的事,臣服於你努力後仍然沒達標的結果

「臣服」比「接受」更深一個層次,臣服除了全然接受之外,沒有任何理由,沒有任何抱怨,沒有任何不甘心,完全地接受翻牌的結果,而且還帶有敬畏之心。

譬如對於疫情你有另一番解讀,覺得這是上天給人類的警訊,警告人類太驕傲了,不能再永無止盡地破壞生態。所以臣服上天的設計,賦予它正面積極的力量,我們才能更謙虛地往前走。

我們可能經歷所有的努力都付諸流水,但是你仍然珍惜那個過程,你知道你還是有所成長,你會說,「好吧,我認輸了」,認輸讓你不再做無謂的抗爭,所以然後呢?這個然後,就是放下抗爭,開始換條路走。

讓我們痛苦的不是那個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這句話帶給我轉念的契機,人之所以痛苦就是無法接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尤其是不能改變的事實,能夠讓我們從苦難中脫離出來的,唯有我們的念頭。

或許這麼說有人可能不完全同意,可能會說,人有改變命運的能力,為什麼要臣服。是的,如果還沒發生的事情,我們可以盡量地努力,以目標為導向地努力,但努力過後答案揭曉了,結局不是你想要的,當然你可以再賭一把,但是你得先臣服於前面發生的事實,心甘情願接受結果後,才能平心靜氣調整戰略,思考如何重新出發。

不服氣是跟自己過不去 臣服是積極地放下

活了大半輩子,如果還覺得意志力可以控制所有的事情,如果還不服氣,那就是跟自己過不去。我們常說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個會先到,這就是對天的敬畏,知道生命有限所以珍惜,所以臣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不抗拒,全然接受命運的安排,才能更心懷感恩地過日子,這反而是積極的想法。

佛家有句話,「任何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都是該發生的。」或許用這樣的心態來接受所有發現在我們身上的事情,才能釋懷地往前走。

我有一位粉絲在小孩告訴他是同性戀的時候,覺得晴天霹靂一時無法接受,因此讓小孩情緒受挫,決定搬出去和另一半住。就在這位粉絲完全接受臣服事實之後,才能看見小孩和他另一半的優點,之後才有機會展開對話相互擁抱。

很多親子問題都來自於父母無法接受子女不如自己的期待,譬如從小時候的乖乖男,甜心女變成了叛逆又不聽話的成人,長大後選擇了不是我們期盼的行業,結婚對象不是我們滿意的一方,不願計劃生子,這一切都事與願違,但能維持和彌補關係唯一的方法就是接受並臣服。

臣服讓我們學習不驕傲,讓我們珍惜每個當下,讓我們勇於承擔結果。所以臣服不是消極地放棄,反而是積極地放下。

本文原刊載於全國最大熟齡媒體50+(https://50plus.cwgv.com.tw/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