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好實在的本土早餐 

一口牛肉湯 八小時工夫

撰文者: 盧怡安2006-06-19

什麼樣的早餐,會讓人吃進第一口時,滿足的大喊:「啊!真好!」

凌晨四點,南台灣還沉沉睡著;台南市的善化牛墟卻燈火通明。幾台Lexus和Benz,將裝著新鮮牛肉的保鮮盒,一箱箱放進車後座,以最高速限衝入黑暗的夜色裡,平穩而迅速的送到熟悉的牛肉湯店家。

保鮮盒裡是剛處理完,未經冷凍過的溫體牛肉。牛肉湯店老闆接過新鮮貨,很快熟門熟路,用刀子片成一釐米厚、二、三公分長的細條,鋪在碗公底。金黃色的高湯一淋,粉紅玫瑰色的牛肉跳動著,把湯汁染成茶色,上升的熱氣,把香味帶出。

這景象,令凌晨五點就圍在一旁的老饕受不了,筷子一伸,攪都不攪一下,馬上稀哩呼嚕的,把帶著Q勁的薄片牛肉、冒著煙的鮮甜高湯,一同送下肚去。

青春的滋味 牛肉湯

這是台南人引以為傲的早餐─—新鮮牛肉湯,一碗多在百元上下。善化牛墟每天清晨供應最新鮮的溫體牛肉,顛覆西方人吃牛肉一定要經過熟成(Aging,在一定低溫下放置七到二十八天,讓牛肉的蛋白質逐漸分解成胺基酸,目的是嫩化和釋放甜味)的觀念,其鮮甜柔嫩的程度,不分軒輊,所以老饕們喝牛肉湯時,是不加任何調味料的。

正因為求新鮮,從送貨、料理,和用餐的食客,誰也沒敢多耽擱一秒,深怕錯過它的黃金時光。「那是青春啊!」出身台南的美食作家葉怡蘭讚嘆說。一大早品嘗青春的滋味,是美妙的,所以,許多夜貓子寧願回頭補眠,也不願落得趕十點的牛肉湯末班車。

鮮肉得天獨厚,襯托它的高湯自然也不能馬虎。台南市的「康樂街本土牛肉湯」,其高湯就是一絕。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