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台灣甜滋味

撰文者: 游惠玲2007-10-22
在童年時的記憶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兩道能夠喚醒味覺記憶的甜點,像是在法國小說家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筆下的小瑪德蓮娜蛋糕。他將這貝殼形狀的海綿蛋糕浸泡在熱茶中,光是憑藉著散發出來的奶油柑橘香氣,就讓他憶起童年時光。

老台北人的回憶

六年級以上年紀的台北人,大概小時候都有陪媽媽逛城中市場鞋店、服飾店的共同記憶,那家位於沅陵街與博愛路口的「世運麵包店」,是兒時的期待。甜中帶點兒酸味的「倫教糕」、香氣十足的「檸檬蛋糕」,或是日式的小饅頭,都讓沅陵街成為「幸福」的代名詞。

而小時候住在迪化街的台北一○一董事長陳敏薰,自小對包有紅豆餡的甜點情有獨鍾,那是兒時迪化街舶來品正流行時的記憶,一直延續到長成。

文人白先勇曾在〈明星咖啡館〉一文中寫下:「記得二十年前還在大學時代,明星便常常是我們聚會的所在。那時候,明星的老闆是一個白俄,蛋糕做得特別考究,奶油新鮮,又不甜膩,清新可口,頗有從前上海霞飛路上白俄西點店的風味……這幾年來,台北滄海桑田……我還是喜歡武昌街上那間灰撲撲的明星,明星的咖啡,明星的蛋糕,二十年來,香醇依舊……」

時光流逝,但老店仍將好甜點的滋味流傳下來,未被時間淹沒。這味道,就是世代傳承的好滋味,一種甜而不膩的醇味。

為品嘗這「時間的味道」。《生活專刊》特別帶你走訪甜點老店,看見老師傅的古手藝,與世代相傳的老配方。

歷經滄桑的堅持

在台北老西區的「龍月堂」裡,有一款古早味綠豆糕,每塊僅指甲片大,從七十五年前開店之初就有,就連外頭的包裝都沒變過。烘焙室裡,七十多歲的老師傅做了六十多年的綠豆糕。這綠豆粉塞進小模子裡要做到口感剛好,太密實不好吃,太疏鬆卻又會沒了形狀。這「密而不黏」的功夫,是一甲子歲月的積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