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菜瓜布好用!橘子皮擦不鏽鋼水槽又香又乾淨

撰文者: 孫于琛2013-11-21

打掃家裡時,清潔劑總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但,伴隨化學清潔劑而來的,常是頭暈、噁心、以及各種化學物品殘留的隱憂,一不小心還會有中毒的風險。其實,只要利用一點小巧思,就能輕鬆製成天然不傷身的清潔劑。

世界文化出版社將一些生活妙點子整理成《ナチュラル洗剤でちょこっとピカピカ掃除!》(暫譯:天然清潔劑讓家裡亮晶晶),教導人們用天然的物質去除汙垢,遠離化學清潔劑的毒害。其中,最受歡迎的內容,則是如何將廚餘化身成天然清潔劑,下列就是一些作者推薦的好方法。

1. 喝剩的啤酒:去汙

用喝剩的啤酒擦拭廚房周圍、地板、窗戶、玻璃都是不錯的選擇。啤酒內含分解酵素,可以去除髒汙與灰塵。如果覺得用啤酒來擦拭會有酒味,只要預先把啤酒放置在空氣中一段時間,就可以去除味道。(未成年請勿飲酒)

2. 焦掉的麵包:除臭

麵包烤焦了別急著丟,把焦黑的部份打碎,用布包起來放在冰箱或鞋櫃,便可以吸走臭味。如果不想打碎也沒關係,但吸臭效果沒有打碎的好。

3. 馬鈴薯的皮:去汙

馬鈴薯的皮含有作為界面活性劑的皂素,如果用皮的內側擦鏡子,可以把鏡子擦得十分乾淨,即便有水氣也不容易在鏡子上造成霧面。

4. 橘子皮:去汙、除臭

把橘子皮丟進鍋裡加水煮,就能把鍋子上沾有的味道都消除。另外用橘子皮擦地板或不鏽鋼水槽都很乾淨,因為橘子的果膠可以幫忙去汙,既天然又芳香。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