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補美顏湯】專題

手腳冰冷祛寒!就喝香菇麻油雞湯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2-18

冷氣團報到,許多人的食慾大爆發,忍不住來碗熱騰騰、香氣十足的麻油雞,驅除體內寒意,也滿足口腹之慾。不過,中醫師提醒容易手腳冰冷的女性朋友,有些人外表怕冷,內在卻夾雜著上火的體質,此時應避免攝取傳統油爆薑的麻油雞,以免體質越發燥熱,容易口乾舌燥、皮脂分泌旺盛,而冒出痘痘,並出現老化、乾燥等肌膚狀況。

天氣變冷,許多人喜歡來一碗熱騰騰的麻油雞溫暖身體,但小心亂補易造成肌膚問題。
天氣變冷,許多人喜歡來一碗熱騰騰的麻油雞溫暖身體,但小心亂補易造成肌膚問題。

麻油爆炒薑 性質轉燥易傷肌膚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董懿容表示,麻油雞的食材本身具有保健功效,以麻油來說,壓榨芝麻所取得的芝麻油,性質甘涼,有生肌解毒、潤腸通便的效果,適合各種體質的人食用,但高溫加熱後易變質,且性質會變溫熱,常做為婦女產後排瘀血之用。

而本來就屬溫熱性質、可驅濕散寒作用的薑,經麻油高溫爆炒後,性質轉為燥熱,適合虛寒或寒濕體質的人,對於感冒初期、體內有寒氣、腸胃因濕氣太重而不適的症狀有緩解的效果。

虛中帶濕體質 遠離傳統麻油雞

不過,這樣用麻油高溫爆炒薑的麻油雞作法,卻不適合多數女性上班族。台灣女性因生長環境和生活型態的關係,體質多為「虛中帶濕」,表面症狀常以畏寒、怕冷、手腳冰冷做為表現,但體內濕氣重,常有月經提早報到、經血量多且顏色鮮紅、火氣大、血熱等症狀。

董懿容中醫師表示,虛中帶濕體質的人,若因氣溫下滑就貿然吃麻油雞取暖,恐會因疏於照護內在體質,加重濕氣和火氣,導致原有病症惡化。這類女性若克制不住吃麻油雞的慾望,建議可調整烹調方式,縮短麻油爆香的時間,且少用一點薑,避免月經前吃,最好在生理期結束前1、2天再少量食用,可達到溫暖、補身體的作用,但1個月不可吃超過3次,每次以1碗為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