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鈉」多傷身!外食時,能少吃一點鹽的10個方法

撰文者: Sammi2013-12-23

來源:NanakoT@flickr, CC BY 2.0

健康權威專業人士對美國人的飲食有長久的擔憂,因為餐廳的餐點和加工食物越來越普及,而低鹽飲食仍是難以執行的,大多數的人吃太多鹽,且這些鹽不只來自鹽巴罐而已,還有其他。

事實上,我們飲食中有3/4的鹽來自加工食品,觀察社會發現個有趣的現象:在一些受大家喜愛的餐廳連鎖店所供應的102餐中,有超過85餐的餐點的鈉含量超過人體一天的需求量,有些餐點更含有人體四天的鈉需求量。

吃太多鈉是個嚴重的問題,因為高鹽飲食是高血壓危險因子,而高血壓會導致中風與心臟病。

多數的美國成年人每天吃1.5茶匙的鹽(相當於3400毫克的鈉),這大約是每日鈉建議攝取量的兩倍(每天鈉建議攝取量為1500毫克)。

美國醫學協會要求食品公司在未來10年,降低放在食物產品中的鈉含量。

如何朝向低鹽的生活呢?

即便像是牛奶這種非加工食物,本身都含有一點點的鈉。所以很難指出你吃了多少額外的鈉,因食物的製備方法不同,外食就更難計算了。

有一些不好的餐廳提供速食,這些速食店對食物的關心很少,他們都使用簡單的已組合好的食物,而不是用現用的新鮮食材來組合餐點,所以你在這種餐廳用餐很難要求少鹽的烹調方法,除非他們網站或小冊子有介紹他們有低鹽的選擇餐點。

亞洲餐廳,像日本、泰國和中國也傾向提供高鹽的烹調,因為使用很多醬汁、湯汁。同樣的,義大利也常依賴高鈉的罐頭番茄製品來當紅醬和大量含鹽的起司。

如果以上這些餐廳是你喜歡的其中之一,盡可能的點比較清淡的餐點或是控制份量。聰明點餐並合理的控制份量,可以幫你控制鹽分的攝取,比如你可以點一片白麵包或一份蔬菜披薩和一份沙拉,這讓你注意鹽分攝取量做得和注意油脂與熱量一樣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