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靜脈曲張】專題

靜脈曲張不再來!補氣活血3湯品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1-06

「醫師,我又沒穿高跟鞋、久站,為什麼還會有靜脈曲張?」許多老年人常會有靜脈曲張問題的困擾,卻不知原因為何?中醫師表示,靜脈曲張不只會發生在常穿高跟鞋的年輕女性身上,普遍缺乏運動、下半身血液循環差的中老年人也是高風險族群之一,症狀除了會造成腿部不適等問題,嚴重甚至會影響日常的行走不便。

靜脈曲張的患者,除了腿部會有蚯蚓狀的青紫色紋路外,還會有腿部腫脹、痠痛等症狀的發生。
靜脈曲張的患者,除了腿部會有蚯蚓狀的青紫色紋路外,還會有腿部腫脹、痠痛等症狀的發生。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造成中老年人發生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與人體自然退化現象有關。人到了一定的年紀後,腎氣會逐漸衰退,再加上缺乏活動、氣血不通,長久下來就會有氣虛、氣滯血瘀、水腫的狀況產生,若再加上血液循環長期不佳,就會導致靜脈曲張、小腿腫脹或痠痛等症狀。

針對有靜脈曲張問題的老年人,在中醫的治療上,補氣、活血、補腎氣是首要的關鍵,除了透過按壓穴位增加氣血循環,達到舒緩靜脈曲張的效果外,還可以透過藥膳食補的方式改善氣血循環。以下為陳玫妃中醫師針對靜脈曲張患者所提供的3道食補藥膳,分別具有補氣、活血、補腎氣的作用。

第1道:當歸蔬菜湯補氣活血

材料:

當歸2錢、川芎2錢、黃耆3錢、丹蔘2錢、菠菜1/2把、玉米1條、牛蒡1/2枝、生薑一小段、紅蘿蔔1條。

做法:

  1. 將藥材裝入麻布袋繫緊,並以1000C.C滾水煮沸至湯汁呈現褐色,即可將藥包撈起。

  2. 將菠菜、玉米、紅蘿蔔、牛蒡洗淨處理後,切成適宜的大小。

  3. 生薑洗淨去皮切片。

  4. 將清洗好的蔬菜放入熬煮完畢的湯汁中,以小火燉煮5分鐘,即可熄火食用。

效果:

當歸、川芎、黃耆、丹蔘等藥材有補氣、活血、化瘀的作用,再加上具有補腎、益氣的蔬菜,對於經常有消化不良、氣虛、下半身循環不佳的中老年人是很適合的一道湯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