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接一口吃不停?揭開零食成癮的真相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幕內秀夫2014-01-25

話說撰寫本書的源起,來自於某位會在半夜一個人吃光兩、三包洋芋片的女性。她來找我尋求協助時對我說:「每次一吃完零食,心中就充滿了罪惡感,我真的覺得好痛苦,可是我也無法戒掉吃零食的習慣。」聽完她的自述,我忽然心中一凜驚覺:「照理說會有這樣的患者出現是『必然』的結果,但為什麼一直以來我卻沒發現『零食成癮』的問題呢?」

我是一位管理營養師,長期指導疾病患者正確的飲食方式。從以前我就一直呼籲各界要注意現代人容易上癮的食品,提倡疾病不上身的健康飲食法,但我發現自己太小看袋裝零食的威力。我知道零食的銷路很好,可是從來不認為它跟酒類、香菸、咖啡、與巧克力一樣,都是會讓人上癮的食品。

一般民眾對於零食的看法就是「吃太多會發胖」,大多只注意到它的高熱量,但從病理角度切入,認為零食有「成癮」之虞的人,我相信就連飲食專家也寥寥可數。

這個現況突顯了兩個令人恐懼的事實,第一個是在不認為零食會「成癮」的狀況下每天食用,久而久之一定會導致身心崩潰;第二個則是零食與酒類、香菸、咖啡和巧克力不同,父母不認為「不能給孩子吃」,因此從嬰兒或幼兒期開始,就經常讓孩子食用。

過去曾有一支很有名的零食廣告,它的廣告標語「一口接一口,美味停不住」至今依舊令人印象深刻。就連我也「一口接一口」,拿零食的手「完全停不住」,即使發現自己這麼愛吃也不覺得有多嚴重,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從一出生就接觸袋裝零食的小孩在長大之後,卻陸續出現不能再用「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心態來面對的現代危機。

從袋裝零食在超市與便利商店大為熱銷的現狀來看,「零食上癮症」未來將愈演愈烈,不久之後一定會成為無法忽視的嚴重問題。

零食中含有讓食慾異常高漲的物質?

袋裝零食可說是像「毒品」一樣,會給予大腦快感的食品。如果只有好吃,那麼在產生飽足感時,就能會停止繼續吃下去;但就是因為大腦獲得了放鬆感、欣快感、恍惚感,疲勞瞬間一掃而空等,這類等同於毒品的效果與感覺,所以即使吃飽了也無法停止,依舊一口接一口。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