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過防腐劑的新發明!高麗菜注入乳酸菌,保鮮一年還能抗癌

撰文者: 林慧貞2014-03-04

冬天一到,高麗菜價格崩盤、農民忍痛耕除的新聞就像重播,年年不斷上演,為了解決「菜土菜金」問題,屏科大生物農學院自野外分離出高活性植物乳酸菌,發酵一個月,高麗菜瞬間變成1公分薄片,保存期限長達一年,還有抗癌功能;發酵時間縮短一週,不壓扁也能直接食用,讓綠土變黃金。

注入乳酸菌,保鮮達一年

每逢颱風,高麗菜價格就水漲船高,一顆上看1百元,民眾買半顆心還是淌血,但進入冬天盛產期,身價卻落到一顆十元沒人要,農民採收成本比不上價格,只得忍痛耕除。由於農民多將高麗菜視為冬天「外快」,栽種過量導致價格崩盤,農委會啓動預警機制也沒用。

屏東科技大學花費兩年,2011年開發出「廉價農產品活性成分提升技術」,利用裝置從野外分離出純化高活性植物乳酸菌,將高麗菜中心挖個洞,接種酵素,讓高麗菜纖維軟化,放入桶子發酵一個月後,就像變魔術般,瞬間濃縮成1公分的「高麗菜餅」。

屏科大農學院院長吳明昌表示,乳酸菌是一種天然的防腐劑,而且對人體很好,注入後可以延長保存期限到一年,壓成薄片後攜帶方便,類似泡菜,可以有效調節產季,但體積縮小重量卻沒變,營養成分當然也不打折。

不過壓扁的高麗菜太挑戰民眾感官,前年屏科大再接再勵,開發出整粒技術,注入乳酸菌放入桶子,發酵時間縮短到2或3週,高麗菜外表看起來差不多,卻可以存放一年。

吳明昌說,他曾在克羅埃西亞看到類似技術,加了乳酸菌的高麗菜,烹煮方式和普通的沒差別,一樣是洗淨後切片炒熟,還能同時吃進營養。

(左)高麗菜原料與(右)高纖維高乳酸菌高麗菜(圖片來源:屏科大)

抗癌加有機,提升高麗菜價值

經乳酸菌注射的高麗菜還有保健功能,這項技術可以使高麗菜中的天然物質sinigrin (2-propenyl glucosinolate) 進行酵素性轉化作用,釋出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s),屏科大用人類骨髓性白血病細胞株HL-60作實驗後,證明異硫氰酸鹽有毒殺血癌細胞的作用,抑制癌細胞內轉譯蛋白(NFκB)轉移至細胞核內,減少癌細胞生存的關鍵解毒酵素(Gly),而且不會傷害正常細胞。

此外,吳明昌說,他們曾用噴灑農藥的高麗菜和有機高麗菜對比,發現農藥可能會殺死菌種,效果不佳,若能結合有機高麗菜,主打健康、養身,就能大大提升高麗菜價值。屏科大已經將技術技轉出去,但還沒量產,民眾要嘗鮮得再等等。

圖片來源:屏科大

※本文獲「上下游新聞市集」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上下游News&Market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上下游News&Market」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