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胃藥、超強抗癌菜「高麗菜」多吃還能美白!怎麼炒最好吃?內行人「加2物」口感秒升級

高麗菜對於腸胃的極大益處,使其被譽為「天然養胃方」;它更是抗癌的超級食物,平時多攝取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能夠預防各類癌症。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3-12-22

高麗菜營養成分
高麗菜的8大營養好處
什麼人不適合吃高麗菜?
高麗菜怎麼挑選?
高麗菜的保存方式
炒高麗菜怎麼炒最好吃?
高麗菜怎麼炒最營養?「麻油高麗菜飯」食譜

{DS}

高麗菜是家家戶戶餐桌上很常見的蔬菜,更是火鍋常客,但你知道它的營養好處有哪些嗎?高麗菜對於腸胃的極大益處,使其被譽為「天然養胃方」;它更是抗癌的超級食物,平時多攝取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能夠預防各類癌症。以下為您完整介紹高麗菜的營養、保存方式,以及高麗菜食譜。



高麗菜營養成分

彰化基督教醫院說明,高麗菜又名甘藍菜、包心菜,為十字花科的蔬菜。本草綱目記載,高麗菜味甘、性平,可益腎補髓、利五臟六腑、腎主骨、利關節;能明耳目、益心力、壯筋骨。高麗菜為優質性高的食材,除了低熱量外更富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以下整理每100克甘藍(圓球形)營養成分:

成分

單位

每100公克含量

熱量

大卡

24

粗蛋白

1.4

粗脂肪

0.2

總碳水化合物

4.9

膳食纖維

1.3

毫克

183

毫克

49

毫克

11

維生素C

毫克

40.4

維生素A

微克RE

12




高麗菜的8大營養好處

高麗菜不只能改善腸胃問題、預防癌症!以下台灣癌症基金會整理說明高麗菜的8大營養好處:
  1. 保護心血管:高麗菜含有錳,能減少體內脂肪堆積,幫助新陳代謝。澳洲科學家針對954名澳洲70歲以上女性,飲食及心血管健康的研究發現,飲食中十字花科蔬菜攝取愈多者血管愈健康。

  2. 預防骨質疏鬆:高麗菜含有維生素K,有助於維生素D及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

  3. 改善腸胃問題:含豐富的硫配醣體,能抑制胃炎,改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的不適,有「天然養胃良方」之稱。

  4. 幫助消化、改善便秘:富含大量的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已將膳食纖維,列為預防「大腸癌」的重要飲食成分。在《腫瘤學年報》中發表關於十字花科蔬菜攝取,對罹患大腸癌影響的研究,結果顯示攝取較多十字花科蔬菜者,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明顯較低。

  5. 調節血糖:富含有鉻元素,屬於低升糖指數的食材,適量食用有助於血糖穩定,適合糖尿病患者。

  6. 預防癌症:研究顯示高麗菜的其中成分,吲哚(indole)及異硫氰酸鹽,已於動物實驗證實能抑制膀胱癌、乳癌、肝癌、肺癌及胃癌的發生。

  7. 抗老、美白:富含皮膚所需的抗氧化物,其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能幫助「淡化斑點」和痘疤的色素,使皮膚白皙有光澤。

  8. 減重:高麗菜熱量低、營養價值高、價錢便宜又百搭任何食材,具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對食量大且需體重控制需求者,是減重的最佳武器。




什麼人不適合吃高麗菜?

高麗菜富含鉀離子,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以下3類人要特別注意食用高麗菜。
  1. 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素是含碘的蛋白質,高麗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鹽在體內過多時,會抑制甲狀腺吸收碘,導致體內甲狀腺激素生成產生障礙,不適合甲狀腺機能低下者攝取。

  2. 脹氣:含寡糖類當進入腸道不易會被吸收,腸道菌利用寡糖類做為發酵材料,產生二氧化碳、硫化氫等氣體。當腸胃不適、腸蠕動不佳,氣體排出緩慢,就容易產生脹氣現象。

  3. 腎臟功能不佳:富含鉀離子的高麗菜,對於腎臟功能末期的患者,攝取時易造成腎臟的負擔。




高麗菜怎麼挑選?

挑選高麗菜就像選擇另一半~以下鮮享農YA - 農糧署要教大家如何挑選到新鮮的高麗菜,趕快學起來:
  1. 第一印象:外型完整,葉片無黃萎或水傷。
  2. 仔細看看頭髮的髮質:葉子薄且清亮,表示滋味較為脆嫩、品質較好。
  3. 摸摸看吹彈可破的嫩肌膚:手輕捏梗部,若一下就捏碎且聲音清脆,代表質地鮮嫩。
  4. 最後大絕招:春天時,舉起來看看是否輕盈,冬天時,抱起來看看是否厚重又扎實。

圖片/翻攝自農糧署。




高麗菜的保存方式

當季高麗菜營養又好吃!但你是不是總會煩惱「一次吃不了這麼多怎麼辦?」以下鮮享農YA - 農糧署分享幾個超實用的高麗菜保存撇步,不學起來太可惜~
  1. 冷藏保存:首先用菜刀挖掉菜心,避免高麗菜的水分從中心流失;接著塞入沾濕的紙巾,然後用報紙保起來,裝入塑膠袋放進冷藏是保存,約保存2周。

    圖片/翻攝自農糧署。

  2. 冷凍保存:有兩個方法,第一是切絲,放入保鮮袋,並壓出空氣。第二則是揉鹽,擠出水分放入保鮮袋,放入冷凍庫,約可保存一個月。

    圖片/翻攝自農糧署。



    炒高麗菜怎麼炒最好吃?

    家常菜「清炒高麗菜」怎麼炒才最好吃?以下鮮享農YA - 農糧署分享炒菜步驟:

    1. 把高麗菜切適當大小,用水洗淨後,在高麗菜上面灑一小匙鹽巴,用手抓勻後放置15分鐘。
    2. 平底鍋小火慢慢爆香蒜頭,蒜頭炒至金黃色澤後,加少許水轉大火煮到水滾。有些人也會加入蝦米爆香,多增添一味鮮味。
    3. 放入高麗菜用大火翻炒幾下後,把水分收乾,加入少許鹽巴即可起鍋。


    圖片/取自農糧署。




    高麗菜怎麼炒最營養?「麻油高麗菜飯」食譜

    農糧署加碼分享一到高麗菜創意料理「麻油高麗菜飯」食譜,作法超簡單,不僅香味四溢,又營養加分,超適合在冷冷的冬天來一碗~麻油高麗菜飯作法如下:
    1. 老薑切絲;乾香菇切絲;高麗菜切條狀;白米洗淨瀝乾備用。
    2. 倒入麻油,以小火將薑絲炒至捲曲。放入香菇絲,加入高麗菜及鹽巴,再倒入米酒略拌炒後關火。
    3. 將內鍋倒入步驟1的米及一杯的水,將米鋪平。再將步驟二的料,均勻平鋪於米上。
    4. 電鍋外鍋放入四分之三杯水,蒸約20分鐘後跳保溫,悶10分鐘後,翻鬆拌勻即可。


    圖片/取自農糧署。




    延伸閱讀

    日本男星2周瘦5公斤!助瘦、抗氧化又降血壓,「醋高麗菜減肥法」怎麼吃?

    腎不好,吃太多鉀讓你頭痛、心律不整!避免鉀含量過高,鳳梨、高麗菜...11種「低鉀食物」一次看

    只靠「一碗湯」,解決你吃太多的困擾!日本瘦身女王教你:用「高麗菜、蝦子」10分鐘煮出瘦身神湯


    參考資料:彰化基督教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農糧署-高麗菜挑選農糧署-高麗菜食譜農糧署-高麗菜保存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