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忘東忘西!每週散步3次,救回你的「記憶力」

撰文者: Sidney2014-05-18

歸功於科技與醫學的發達,人類活得越來越久。內政部資料顯示,民國102年的老年人口(65歲以上)達269萬人,占總人口數的11%,健康九九網站估計老年人口比例倍增到14%的時間僅需25年;不容置否的,再幾年我們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了。

很多人更是擔心家中年長者智力與體能退化的問題會慢慢浮現,除了增加家裡的經濟負擔,更會影響家人間的感情與病人心理上的壓力。台灣失智症協會利用四個地區的老人失智平均盛行率再跟WHO的資料做比對之後,計算出台灣在2060年,失智(dementia)人口將可能占總人口數的4.2%,也就是80萬人!所以說,不是只有老人家必須注意,而是未來的「我們」也必須正視問題!

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的神經科教授Erickson在今年發表的研究中,找了100位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60~80歲的男性與女性。其中一週做三次30~45分鐘有氧運動(散步)的受試組,其海馬體跟前葉額皮質的體積增加約2~3%。Erickson表示在預期老年人智能下降的情況下,做有氧運動有助大腦記憶力能夠不減反增

除了智能測試有相對較高的分數,自我檢視中也顯示他們的反應能力也比六個月前好。同樣於今年發表的另一項研究來自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復健學院,在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中發表有氧運動可以增加女性海馬體的體積。在86位年紀70-80歲有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的女性中,實驗之前先用MRI掃描海馬體的體積(海馬體是大腦中與學習能力和語言記憶相關),之後將受試者分成三組:

1.每週兩次有氧運動一小時:快步走;
2.每週兩次的輕微的阻力訓練一小時(弓步、深蹲、舉啞鈴);
3.每週兩次肌肉與平衡訓練一小時。

連續六個月之後,只有29位女性再次接受MRI掃描,其中僅有第一組:有氧運動的受試組的海馬體體積有明顯的增加。

不過,實驗另外也發現海馬體體積的增加與語言記憶不成正比,所以海馬體體積與記憶力的相關機制確實有待更多研究。

全世界每4秒鐘就會多一名失智的患者;就上述的研究以及其他類似的發表,做有氧運動雖不是治癒失智的方法,但不乏研究報告指出一週兩三次30分鐘以上的散步可以延緩記憶力的衰退!要讓家中年長者以及未來的自己可以活的更長久更健康,定期的做身體保養確實是必要的。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