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臭自我檢測!耳垢濕較易飄汗臭味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隨著夏天的到來,炎熱的天氣,總是使人滿身大汗,尤其當汗水遇上細菌後,所產生的刺鼻味道,更是令人不敢恭維,不論男女,一旦身上有了體味,總會引來旁人的異樣眼光。

但這些體味的來源因人而異,書田診所皮膚科徐家琪醫師表示,人體的汗腺分為小汗腺與大汗腺(頂漿腺),小汗腺分布在全身,具有調解體溫、散熱的功能,而頂漿腺分布在腋下、陰部、外耳道、肚臍、乳頭等部位,與調節溫度無關,主要是與體味有關。

小汗腺調節體溫 大汗腺與狐臭有關

一般來說,小汗腺大部份的汗液是在幫助身體散熱、調節體溫,但若是運動、緊張、焦慮等,就容易導致大量出汗,且當汗液被細菌混合時,就會產生所謂的汗臭味,像是運動員、工作環境潮濕悶熱者、容易出汗的人皆會有這方面的困擾。

值得注意的是,頂漿腺一樣也會分泌汗液,但當頂漿腺的分泌物受到細菌分解,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變成脂肪酸加上氨氣,因而產生出異味,也就是所謂的狐臭。雖有些人小時候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直到青春期發育時,因為頂漿腺的日漸發達,狐臭就會出現,往往讓病症嚴重的青少年,感到非常困擾。

徐家琪醫師更指出,濕耳屎容易有狐臭方面的問題,因為外耳道裡有些許的頂漿腺,若是此處的汗腺活躍,就容易造成有濕耳屎的情況,因此,提醒民眾若有濕耳屎時,可多留意自身體味,才可以提早發現治療。

皮膚敏感者建議選擇香膏狀止汗劑為佳

其實汗臭、狐臭皆與汗液有關,若是有這方面困擾的民眾,徐家琪醫師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可利用一些簡單的方式,降低細菌滋生、緩解體味,像是將身體保持乾爽、除毛或是止汗劑等,都是一個最基本簡單的方式,不過,問題較為嚴重者還是建議就醫檢查,透過外用抗生素藥膏、肉毒桿菌、超音波等治療,才能解決困擾。

此外,醫師也提醒止汗劑中主要的成份為鋁鹽,透過堵住汗腺開口來達到功效,只是鋁鹽碰到水會膨脹,所以提醒民眾在使用前身體要先擦乾再來使用比較好,而在選擇形態上,醫師表示液態狀雖然效果比較好,但是成分有酒精,對於皮膚敏感者,容易有濕疹、色素沉澱等問題;而香膏狀少了酒精比較溫和,只是效果就沒有液態佳,所以,在挑選的過程中建議依照皮膚狀況挑選才是最佳辦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