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力全開】專題

防掉髮這樣吃!八珍十全湯補氣活血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9-17

掉落的頭髮像變了心的女友,再也回不來?防止掉髮發生真有這麼困難嗎?中醫師表示,想留住美麗的秀髮其實不難,除了減少壓力來源,防止肝氣鬱結造成的掉髮現象外,適度食用有助補氣活血、滋陰補腎的加味八珍湯、十全大補湯,也是調理體質、減少掉髮的不錯選擇。

中醫師吳杏香表示,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腎之華在髮」、「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頭髮健康與否的關鍵在於氣血是否充足。年少氣血充足,頭髮自然茂密、色黑且有光澤;年老肝血不足、腎氣虛,頭髮也就逐漸蒼白、脫落。因此,想要改善掉髮問題,需從「養肝血、補腎氣、滋腎水」做起,達到抗老化、延緩身體機能退化的速度,才可能幫助消失的頭髮再長回來。

究竟想要改善髮量稀疏、掉髮的問題,維持腎氣、肝血的充足又該怎麼做呢?吳杏香中醫師表示,不妨運用坊間常見養肝腎,使血液循環暢通的十全、八珍等藥膳食補療方,並輔以能增添風味、調理藥性的紅棗、枸杞、桂枝、麥門冬等藥材,依據個人體質適度飲用,都有助萎縮毛囊重新生長、延緩掉髮的發生。

防掉髮別補錯 體質分2種

不過,吳杏香中醫師也提醒,在決定食用特定藥膳、配方前,都該先對自我體質有一定認識,才不會補身不成,反讓症狀更加惡化,造成其他副作用產生。特別是有口乾舌燥、口臭、便祕等問題、體質偏燥熱;或是常感到手腳冰冷、頻尿等症狀體質虛寒的人,更要多加留意。

以下為吳杏香醫師針對燥熱及虛寒2種體質,分別推薦1道助於改善掉髮的藥膳食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