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傳世特效老偏方:運動後全身痠痛?喝「醋」就能改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柴小姝2014-10-16

運動後肌肉痠痛-不妨喝醋有好處

【症狀】運動後肌肉痠痛、疲勞

【中醫家傳老偏方】薑醋飲:飲用適量薑醋,或可用果醋加清水製成飲料。

時下不少年輕人都缺乏運動,偶爾運動一次就覺得渾身痠痛,如此一來就更懶得動了。其實,運動後肌肉痠痛是正常現象,休息幾天痠痛即可消除。如果想快速消除疲勞,也可在運動後慢跑,或按摩、洗熱水澡等。

看診實例:「獨門祕方」治痠痛,放心參賽不用愁

醫院最近要舉辦一場員工籃球賽,以科室為單位組織球隊參加。原先我想我們科室有不少年輕小伙子,這次肯定能取得不錯的名次,但一看報名表,竟然只有一個人報名!

老主任也急了,在開會時特地提到這件事,他問那些年輕的醫生,為什麼都不積極報名。其中一位年輕醫生不好意思地說,他們最近都在準備考試,白天上班晚上要看書,還要寫論文,如果再去打籃球的話,回去渾身痠痛怎麼看書?

老主任對他們說::「我們中醫院的醫生還怕治不了肌肉痠痛嗎?」於是就讓幾位年輕醫生下班後都去集訓,屆時主任會帶「獨門祕方」替大家治療,保證藥到病除。

獨門祕方─薑醋

既然主任都說話了,幾個年輕人當然也不好意思再推辭,我們這些年長的醫生為鼓勵他們,也打算去加油助陣。

當天下班,幾個年輕人都跑到籃球場練習。等他們累得跑不動的時候,主任和他太太就帶著一鍋「薑醋」來慰勞大家。原來,這就是他宣稱的「獨門祕方」。

有人問::「薑醋不是女人坐月子才喝的嗎,怎麼也可以治肌肉痠痛?」老主任笑而不答,我則在一旁提醒:醋有助消除疲勞、痠痛。

為什麼喝薑醋可以緩解肌肉疲勞?

其實,薑醋消除肌肉疲勞的原理很簡單。劇烈運動後,肌肉會產生大量乳酸,它是一種因肌肉內血液不足而產生的酸性物質。運動時,當乳酸增多且未能及時排出體外時,就會積聚起來刺激神經末梢,進而導致肌肉痠痛。所以,如果能快速消除堆積於肌肉中的乳酸,使血液循環加快,自然能減輕肌肉痠痛。

有哪些方法可以去除乳酸?

好幾種方法都可以加快消除乳酸,例如,慢跑、拉伸、按摩、熱敷,以及吃鹼性食物等。

另外,醋中的枸櫞酸可以分解乳酸,促進血液循環。中醫也認為,「醋」有活血散瘀的功效,所以有時會建議關節炎患者用醋來泡洗患部。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