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進補術】專題

了解你的體質再進補 不會補錯身

撰文者: 張世傑2014-11-28

天氣驟寒,人人瘋進補,好像非吃羊肉爐、薑母鴨不可。但是,中醫師陳潮宗提醒,進補需依不同體質做調整,中醫將人體體質大略分為5種,包括:氣虛者、血虛者、陰虛者、陽虛者、燥熱者,根據不同的體質選擇不同的食物來進補,才是最上策!在進補期間,還要嚴格控制食用量,避免出現補過頭的情況。

進補藥材琳瑯滿目,但中醫師提醒,需依體質適當進補。(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進補藥材琳瑯滿目,但中醫師提醒,需依體質適當進補。(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冬天進補屬於溫補法,即是用溫性藥材進補,吃後會感到身體溫熱,適合體質虛寒的人,但體質燥熱者則不宜服用,因容易有上火的情形,尤其是有慢性疾病者如痛風、高脂血症、糖尿病等,進補前最好先諮詢中醫師再進行。

進補4大禁忌 應見好就收

1.身體不虛不要補:

身體健康進補要格外小心,主要是對健康沒有加分效果,猶如是叫一個氣血調和、身強體壯的人來進補,就好像在一件漂亮的衣服上貼補釘一般,多此一舉,畫蛇添足。

2.陰陽不合不要補:

陽虛體質卻誤用當歸、枸杞、生地黃等補陰藥,則陽氣更虛,陰虛體質而誤用高麗參、肉桂、鹿茸等補陽藥,則陰更虛,且虛火更大。陰陽不合而硬補,就像破東牆補西牆一般,不只白費心機,反而弄巧成拙。

3.外感未解不要補:

常看到有人感冒未癒,自覺身體虛弱,急著吃補藥,結果進補後反而出現咽喉緊、胸口悶,痰黃稠難出等更不舒服的症狀,這就是犯了中醫所謂《閉門留寇》的大忌。也是一般民眾常犯的毛病。

4.上火者不要久補:

門診常見患者自行進補,不知節制,「補過了頭」反而造成「上火」或「傷津耗血」的副作用。建議請掌握一個原則:「見效則止,見好就收」,這是比較安全的作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