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加熱滷味!滷汁煮了又煮 恐早已成「化學毒湯」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2-0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雞胗、青菜、王子麵、白蘿蔔、豆干,丟進滾燙翻騰的黑色滷汁裡面,經老闆鐵夾攪動,鐵製網勺再拿起來抖一抖,加上一些酸菜青蔥配料,就是一碗美味的滷味大餐,但你曾經想過,加熱滷味的滷汁煮了一整天,到底有沒有換過?各種不同食材,全都丟進這一鍋鍋大黑湯,不斷煮過,這滷汁裡恐怕成了「超級食物添加劑化學湯」!

火鍋料化學添加劑眾多 滷汁恐成化學湯

「像貢丸裡面有結著劑,都是磷酸鹽,」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多種火鍋料裡頭,都有許多食物添加劑,尤其是這些滷汁往往都反覆煮過大量的火鍋料,會讓這些滷汁裡,充滿各式食品化學物質。像是貢丸裡面,就需要用到結著劑,也就是磷酸鹽,磷酸鹽對於有腎臟疾病的患者,有機會讓病情惡化,若攝入過多的磷酸鹽,原本健康的人也可能吃出血管鈣化或是心血管疾病。

青菜亞硝酸鹽「大溶爐」 加熱滷味有致癌危機

其中,燙青菜也是加熱滷味必點明星,在過去,曾有火鍋煮半小時之後,湯頭裡就會出現大量亞硝酸鹽的消息甚囂塵上,反觀煮了再煮,長時間都沒換過的滷味滷汁,就不會有相同風險存在?顏宗海說,滷汁如果不常換過,青菜裡面的亞硝酸鹽類,也可能直接溶進湯裡面,導致滷汁的亞硝酸鹽濃度飆高。而亞硝酸鹽,就曾有研究指出,對於健康的傷害風險,不亞於蔬菜上的農藥殘,更是主要的致癌因素之一!

把滷汁裡可能含有的風險,再放大檢視來看,蔬菜若洗不乾淨會有農藥殘留、擺在路邊的攤販,滷味食材全都未加「蓋」,車煙粉塵直接漂染於上、肉品來源極可能為重組肉、各種動物內臟所含有的抗生素、火鍋料含有各式各樣的添加劑,使得這一鍋又一鍋的大鍋黑色滷汁,不知煮進了多少有害物質進去,猶如匯聚毒物眾源,一同美味下肚。

高鹽高普林 整鍋滷汁成三高、痛風毒藥

「尤其是這些湯如要夠味,高鹽高鈉、味精不可避免,」顏宗海不諱言,滷汁為了能在短時間的烹煮,足以讓食材有滷過的味道,湯頭裡的鹽巴很可能會加很多,味精也是不可避免,會增加三高族群的身體負擔,此外,各種肉類與動物內臟,都含有高普林,滷汁裡的普林質也可能很高,尿酸偏高或是痛風患者,吃多了病情會加重。

雖看似健康的加熱滷味,更有許多攤販主打中藥材精心熬煮,還能加把青菜,平衡平衡一日的飲食需求,豆干、肉類等食材豐富,不怕飲食過於單一化,然而,滷味滷汁,就像油炸油一般,現今各店都會刻意於顯眼的地方,貼上「不用回鍋油」,但煮了半天,甚至一整天,都未曾換過的滷汁,其含有的潛在食安危機,恐怕將成為下一波備受關注的食安焦點,也提醒民眾,加熱滷味極為美味,過去也許你天天吃,但還是少吃為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